都入狱了,“领导”为啥还想当领导?

都入狱了,“领导”为啥还想当领导?

曾手握大权,却因贪沦为阶下囚;本应认真改造,高墙内仍趾高气扬“不低头”。媒体在广东省阳江监狱走访发现,一些职务犯被收押后,虽然身份变了,但“高人一等”的优越感依然存在。喜欢其他罪犯称呼他们入狱前的头衔;有服刑人员入狱前曾经是上下级关系,到监狱后,“领导”还在指使“下属”干这干那。(12月23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明明已经入狱,曾经的“领导”却放不下架子,依然习惯性地指使曾经的“下属”,这不是冷笑话,而是实实在在发生在当下监狱里的现实。说实话,看着这样的“一线报道”,我一点也笑不出来,而是感到一股彻骨的冰凉。这些在任时前呼后拥、颐指气使的官员,即便落马,并在证据面前认罪伏法了,却依然沉浸在往昔“官老爷”的戏码中,大玩“双面人”的游戏,令人讶异。

是入戏太深,难以自拔,一时间适应不了“天上人间”的角色转换吗?确实,现实生活中的一些官员,早已不再是自我标榜的那个“公仆”了。他们的官威、排场搞得很大,也乐在其中。媒体曝光的官员不亲自打伞、不亲自开车门,甚至一个眼色,下边的人就心领神会,侍弄得妥妥的等等,均是真实发生的事情。而处于漩涡之中的官员,往往也乐在其中,偶有警觉,也会在温水浸泡中渐渐麻木。

还是权力的光环太诱人,哪怕贪官落马,也不愿意一下子挥别这种能够呼风唤雨的“神力”?很难讲,官场风气的劣化究竟是什么时候发生的。但至少可以肯定,这些乌七八糟的东西弥漫官场,远非一日之功。其中,既与传统官场壁垒森严的层级制度有关,也与当下官员主导了巨大的公共资源配置权力,且得不到必要的制约有关。

据新华社报道,贪污6000多万元、被判死缓的湖南省交通厅原党组书记陈明宪落马后曾说:“当了一把手 ,说话算话,管用了!反对我的人不吭声了,远离我的人一下子亲近了,不听话的服服帖帖了,一呼百应,呼风唤雨!”类似这样“任性”的官员并不鲜见,江西新余市拍卖土地,时任省委书记苏荣的老婆给市委书记一打招呼,土地就不再拍卖,360万一亩的土地就被70万卖给了浙江商人。

说到底,入狱了的“领导”还想着指使别人,关键在于官员头脑中的权力意识还在产生作用,而这种权力意识,说白了就是现实权力在人的思想意识中的投射而已。官员倒了,职务没了,但“官架子”不倒,内心的“官袍”还披挂着,还在不知不觉地引导其行为。

因此,若想改变这种状况,使每一个职务犯都能够心平气和地接受教育改造,并脱胎换骨成为一个新人,一方面要继续加强相关教育,触动贪官心灵,使之真正意识到自己行为造成的损失,并如其忏悔书所讲到的那样,反思自己的堕落历程,走出思想误区,正视自己的错误。

另一方面,还应该从根本上约束现实世界中官员的权力,使之不再“任性”,不再具有“神力”,而真正回归到为社会公众服务的本意。这样,即便官员落马,心理上也不会有太大的落差。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