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冰”诺贝尔奖  屹立世界之巅

“破冰”诺贝尔奖 屹立世界之巅

日前,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致信祝贺中国中医科学院成立60周年,向长期奋战在中医药战线的同志们致以诚挚问候。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批示表示祝贺。(新华网 12月22日)

屠呦呦因开创性地从中草药中分离出青蒿素应用于疟疾治疗获得诺贝尔奖。这是中国大陆科学家首次获诺贝尔奖,破除了中国人没能力拿诺贝尔科学奖的心魔,是中国医学界迄今为止获得的最高奖项,也是中医药成果获得的最高奖项。

科学,本身即是探索未知,发现真理,发展先进,改造世界,造福人类的学问,所有科学家都是伟大的。85岁高龄的屠呦呦仍旧奋战在科研第一线,她的奉献精神、牺牲精神、百折不挠的科学意志让我们敬佩,她只是众多默默无闻的科学家中的一员,因为她获得了诺贝尔奖,被我们记住了。然而中国还有更多科学家在背后无私的付出,他们在实验中熬白了头发,奉献了青春,只为了造福人类,推进文明,创造光明的未来,这是何等的伟大,我们都应该为他们点赞致敬!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60年来,中国中医科学院开拓进取、砥砺前行,在科学研究、医疗服务、人才培养、国际交流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以屠呦呦研究员为代表的一代代中医人才,辛勤耕耘,屡建功勋,为发展中医药事业、造福人类健康作出了重要贡献。

在中国中医药科学家默默无闻的奉献下,我国中医药发展取得了可喜可贺的成绩。据统计,“十二五”以来,36项中医药成果获得国家科技奖励,16个国家中医临床研究基地建立完善;中医药的工业总产值以每年20%的速度递增,2014年超过7300亿元,占我国医药工业总值的三分之一。

屠呦呦的科学创举,举世震惊,这是国人之荣耀!笔者相信,在无数中医药科学家的共同努力下,中国中医药事业会再创高峰,中国也必将迎来第二、第三乃至更多个“屠呦呦”!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未经本站证实,仅供读者参考。】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