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民主生活会要“伤得起”

对民主生活会要“伤得起”

又是一年终结时,各种考核、总结要将一年的工作汇编起来,进行展示。而干部们也要就一年的勤、廉、绩等方面的情况在民主生活会上进行一一对照。这里面免不了一些真话、狠话,甚至让人难堪的话。对于这些话,领导干部们就是要“伤得起”。

真话,总是火辣辣的。“这些问题藏是藏不住的,让大家大声说出来,正视它,改正它,才能丢掉这些‘包袱’。”虽然如坐针毡,但却应该如沐春风。

有力、有效的民主生活会必定是揭短亮丑、麻辣十足、真刀枪见筋骨。起到的效果应该是“团结-批评-团结”,应该是通过把问题摆出来、点出来起到思想的转变、认识的统一。“红脸出汗”的如坐针毡那肯定是一种打击、痛苦。

三个学习绘画的人将自己的“得意之作”标价1000元出售,他们的第一位顾客均说了一句相同的话:“您的画怕是值不了那么多钱吧!”其中一个人听了以后,仔细琢磨自己的画,经过刻苦努力,终于成为著名的画家,他就是丁托列托。另一个人听后便轻轻地将画撕了,从此改行学习雕塑,后来成为一代宗师,他就是唐代著名雕塑家杨惠之。第三个人认为自己的画或许真的不值那个价,便降低了要求,以500元售出。至今,他也只是一个三流的画家,以卖画糊口,过着流浪的生活。

也可能出现第四种情况,那就是将那位顾客大骂一顿,说他不懂欣赏。这可能是好多领导对于批评的态度—因为我是领导,我的就是对的,错的也是对的,哪有资格批评我,即使是勉为其难地说出了自己的问题,也只是嘴说心不乱,听了,也是左耳进右耳出。这些领导的“伤不起”的节奏就跟不上时代的鼓点了。

和故事中的前两一样,绝大部分的人,特别是领导干部都想向前进,想要进步肯定要有经历,要在不断的思索、磨练、涤荡,甚至是“枪林弹雨”中刻苦努力,才能有新的成就。

闻过则喜,是别人对你的指点、提醒和帮助,可不能“好心无好报”。痛则不通,在你成就的路上,肯定有问题、有困难让你止步不前,想要“通”必然要经过另一种不一般的“痛”,这民主生活会只是前进路上的一个小节点,还要面对更多、更复杂、更尖锐的问题,“伤得起”才不至于被打趴下,才能知耻而后勇,重新站起,越走越轻松,越走越健康。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未经本站证实,仅供读者参考。】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