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猛药遏制“四风”反弹回潮

下猛药遏制“四风”反弹回潮

日前,中央纪委对7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发出通报。又一次证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同时,也充分说明了中央“八项规定”是党员干部为官做人的“底线”,是踩不得的“红线”,是碰不得的“高压线”。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由来已久,而且在一定范围内还长期存在,严重影响着党员干部形象和党的公信度,令人深恶痛绝。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带领下,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让不少问题被纠正、不少漏洞得以填堵,取得了较好效果,但是依然有不少官员顶风违纪、以身试法,使“四风”问题有死灰复燃之势,如何有效遏制“四风”问题的反弹回潮?

首先,思想教育“紧一紧”。 思想决定行为,行为决定习惯,习惯决定命运。要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思想道德教育,做到经常化、长期化,从而增强纪律观念,从思想源头解决理想信念缺失、党性修养弱化、宗旨意识淡化的问题,自觉强化约束,接受监督,彻底摒弃“运动是股风”的错误思想认识。同时,党员干部要自觉把学习当作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使思想境界不断得到升华。纵观中纪委通报的这7起案例,当事人都是身居要职的领导干部,他们受党纪党规的处罚无一不是思想意识的放松导致的恶果。

其次,决心态度“硬碰硬”。要持续保持对“四风”问题的高压态势,对作风问题露头就打、违纪就查。并加大监管,各级党组织要勇于承担主体责任,支持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问责,不姑息、不网开一面,言出纪随、一寸不让,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同时,在惩处上动真碰硬,做到小错提醒、动辄则咎,坚决维护党规党纪的严肃性,杜绝惩处“不痒不痛”、轻描淡写,让顶风违纪者刻骨铭心、痛心疾首,从而形成有效震慑,让心存侥幸者及时收手。

第三,权力制约“实打实”。 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用制度管权,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就是要形成科学有效的权力制约和协调机制,就是健全反腐败的体制机制和制度体系,就是建立领导干部改进作风的常态化制度。通过加强和改进对领导干部行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通过加强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通过完善党务、政务和各领域办事公开制度,进一步推进决策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以及通过严格领导干部的组织行为、工作行为、生活行为乃至家属行为等,切实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作风建设是一项长久而复杂的工程,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一蹴而就,只有做到持之以恒,抽丝剥茧,才能将“四风”恶习肃之一清,有效防止“四风”问题的反弹回潮。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未经本站证实,仅供读者参考。】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