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大数据战略推进分享经济

以大数据战略推进分享经济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首次提出“发展分享经济”的概念,并将“网络强国”“大数据战略”提升为国家战略。分享经济商业模式是互联网时代的标志性产物,分享经济理念借力互联网大数据在各个行业领域深度融合,已经成为世界性的大趋势。目前,全球分享经济呈快速发展态势,是拉动经济增长的新路子,通过分享、协作方式搞创业创新,门槛更低,成本更小,速度更快,这有利于拓展我国分享经济的新领域,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

分享经济,也称共享经济,是将原先由于技术手段或商业模式的限制而无法参与经济领域的生产生活资源,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兴信息技术手段所创造的商业模式投入到经济活动与经济流通中,重新产生经济价值、创造社会效益的经济模式。互联网平台的分享经济是在数字信息规则下,所有者并不改变所有权的情况下,将使用权在一定条件下让渡给他人,实现社会资源的最大化利用,这种模式在移动互联网的作用下迅速扩张,形成了分享经济新浪潮。其实商品分享的概念并非最近才出现的,但是借助发达数字技术的发展,消费者利用互联网将分享经济带到了一个新高度,传统的企业和消费者之间的界限正在不断弱化,人们开始逐渐放弃传统的商品购买方式和服务,转而在互联网上寻找商品分享服务。分享经济是互联网时代的商业模式创新,其快速发展也将带来商业、技术和服务方面的变革,网络技术降低了人们参与成本和共享成本,让人们能比以往更加便捷、快速高效并且价格低廉的获得共享资源,带来消费者之间的分享、交换、借贷、租赁等分享经济行为的爆炸性增长。互联网分享经济为闲置资源创造了市场价值,更是降低了信息不对称,使消费者能以较低价格购买和提供商品和服务,大大降低了分享经济的门槛,资源交易参与方能够在互联网环境中打破时间与空间约束,吸引更多的人参与其中,也就是分享经济带来了另一个好处创造就业,这在复苏乏力的经济大背景下尤为重要。互联网平台的分享经济虽然改变了分享的模式,但并没有改变分享经济的本质属性即利益共享。

大力发展分享经济是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必然趋势。过去发展主要依赖大量的要素投资驱动,依靠国际市场,充分利用人口红利,吃了一些资源环境的老本。当前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外部环境发生变化,出口下降,人口红利在削减,资源能源压力变大,长期以来以投资驱动为主要战略导向,投资回报率在降低,同时也带来了产能大量过剩和社会资源闲置浪费,这种发展模式使得我国的产业结构严重失调。按照欧盟的研究结论,发达国家资源闲置率达40%,新兴市场国家可能更高。大力发展分享经济可以很好地解决产能重复过剩问题,开拓了重新利用闲置资源和提高配置效率的新视野。我国未来经济转型发展的核心动力将转向依靠创新驱动,依靠大数据驱动,大数据将成为战略性资源,将成为互联网经济的重要生产要素之一,大数据也将是促进生产力变革的基础性力量,以大数据驱动经济发展,重构生产过程,实现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的创新。分享经济正是大数据驱动下的商业模式创新,它改变了过去主要依靠外部资源要素投入的发展模式,而是充分调动使用现有的闲置资源。大数据驱动发展的分享经济将成为对冲当前经济下行压力的新动力,给我国经济转型升级带来新动力,分享经济必将开启中国经济新的增长极。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