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全方位外交结出丰硕成果

中国全方位外交结出丰硕成果

2015年注定是中国外交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从年初到年尾,中国外交大事不断、亮点频现,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丰硕成果,中国声音、中国方案、中国信心、中国贡献在世界范围内产生共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得以全面推进,为世界留下了重要、深刻而精彩的印记。

大国关系持续改善

2015年,中国持续深化大国关系,中美、中俄、中欧关系得到明显提升。中美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9月,习近平主席成功访问美国,这是继庄园对话、瀛台夜话之后,同美国总统奥巴马白宫秋叙,再度确认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重要共识,为中美关系未来发展做好顶层设计。在“一路都是亮点”的访问行程中,习近平主席同美国朝野各界人士广泛接触,聚焦合作,增信释疑,深化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内涵,推进中美全球合作,确保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作为中美双方达成的重要共识和成果,双方同意继续努力构建基于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保持密切高层及各级别交往,进一步拓展双边、地区、全球层面的务实合作,以建设性方式管控分歧,使中美关系不断取得新的具体成果,更多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实现双方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既是两国人民和国际社会的普遍愿望,又是符合时代潮流的正确选择。

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保持高水平运行,两国领导人频频会晤,推动双方关系深入发展。两国元首相互出席对方二战胜利纪念活动,共同维护国际正义与良知,进一步巩固和提升了双方政治互信;在经贸领域,中俄能源、航空、航天等领域大项目合作稳步推进,莫斯科—喀山高铁合作协议成功签署,远东开发合作进入新阶段;在国际合作方面,中俄在金砖国家、上海合作组织、亚投行等框架下不断加深合作,并在2015年后发展议程、气候变化谈判、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改革、反恐、网络安全等全球治理重点问题密切协调,维护了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

中欧关系全面开花,东西南北均衡拓展,尤其下半年出现的中欧外交季体现了在新形势下,中欧关系呈现出新的变化、新的特点,作为发达经济体的欧洲正在积极调整与新兴经济体中国之间的相处模式,双方频密互动为欧洲分享中国发展红利带来了良机。10月,习近平主席对英国进行了“超级国事访问”,双方同意建立面向21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开启中英关系“黄金时代”。之后,荷兰国王、德国总理、法国总统相继访华,增强了互信,加深了合作。11月,中国—中东欧16+1在华首次举办领导人会晤,确认共建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伙伴关系和六大重点合作领域,推动了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合作。在中欧都在转型并有意相互对接各自发展战略的大背景下,中欧关系通过不断深化、拓宽合作渠道不断创造出良性局面。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已经成为国际关系中最重要、最稳定、最具影响力、最富建设性的大国伙伴关系之一。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