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

提高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

应对复杂局面是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必修课。“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既处于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面对矛盾叠加、风险隐患增多的严峻挑战。领导干部必须不断增强洞察力、预见力、决断力、执行力,既直面问题、敢于担当、积极应对,又头脑清醒、务实稳妥、科学决策,有效应对工作中面临的各种复杂局面,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

增强洞察力,善于在纷繁复杂的局势中抓住主要矛盾。洞察力是透过现象看本质、从纷繁复杂的矛盾中抓住“牛鼻子”的认知能力。“失之毫厘,谬以千里”。对问题本质的认识和看法不同,处理的结果就大不一样。要从纷繁复杂的局势中找到最重要、最核心的问题,就必须增强洞察力,坚持和运用矛盾分析的方法,努力透过表象看到问题的本质;分清是利益冲突还是认识分歧,合理确定化解矛盾的先后顺序,善于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准确把握矛盾的发展趋势,弄清问题的轻重缓急,真正把问题找准、看透。

增强预见力,善于从变化中把握发展趋势。“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预见力是对事物发展变化趋势作出推断和预测的能力,是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能力。正确、精准的预见可以使领导干部对工作中可能遇到的各种情况做到心中有数,作出必要应对准备,把握工作主动权。但预见不是未卜先知,不能全凭领导干部的聪明和悟性,更不能妄加揣测。要加强规律研究,通过信息积累、思维分析、逻辑推理、可行性论证等科学程序和手段,探寻和发现事物发展的规律。加强辩证分析,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问题、研究问题,把握事物的发展趋势和潜在风险,做到未雨绸缪、有备无患。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