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思齐”又“自省”

既“思齐”又“自省”

习近平同志说:“历史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形成、发展及其盛衰兴亡的真实记录,是前人的百科全书,即前人各种知识、经验和智慧的总汇……回顾党的历史可以清楚的看到,重视对历史的学习和对历史经验的总结与运用,善于从不断认识和把握历史规律中找到前进的正确方向和正确道路,这是我们党90年来之所以能够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不断取得胜利的一个重要原因”。

金一南说:“昨天距离越来越远,今天过得越来越快,明天逼迫越来越近,昨天、今天、明天,组成了生命的全部、社会的全部、世界的全部”。

以史为鉴,可以正衣冠、明得失,着眼中国近代史竟是一部苦难的辉煌史。在喧嚣浮华的今天,在改革发展进入深水区,需要我们不断探索的今天,在互联网时代迅猛发展,世界已然成为地球村的今天,问问自己是不是还有着坚定的信念,还有先辈们用热血建设新中国时的信仰?读《苦难辉煌》,不禁让我在信息碎片化、爆炸式增长的今天找到了一种更为真实、沉静、充满着信仰的力量。

我们的昨天是一部任人欺凌的屈辱史,是先辈们浴血奋战的血泪史,是自强不息的先辈们的奋斗史,那些逝去的岁月虽未一一铭刻住每一个名字、每一张面孔,但是我们会铭记着今天的幸福是他们的血肉铸就的,我们要怎样才能续写辉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呢?

子曰:“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 (《论语•里仁》)毛泽东同志曾说过,“典型本身就是一种政治力量”。这是说正面典型具有很强的正能量,具有较强的引导作用。 最近媒体大力宣传的青海省原副省长尕布龙就是这样一个典型,他从政50年,官至省部级,无论是做官还是做人都为我们树立了榜样。他至少有三点值得我们“思齐”。

一是对工作抓铁有痕。从1954年到1960年末,尕布龙曾在黄南藏族自治州河南县担任领导职务。当时,河南县境内的河曲草原是青海草原鼠害最严重的地区之一,鼠害面积一度占全县可利用草场一半以上。在尕布龙指挥下,旷日持久的“灭鼠战役”打响了。尕布龙在河南县的十多年里,每到灭鼠时节,在草原上一呆就是一两个月。经过努力,河曲草原生态渐渐恢复。上世纪90年代初,这里成为我国北方第二个草原无地面鼠害县。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