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慰问:“蜻蜓点水”式慰问步入终结时代

春节慰问:“蜻蜓点水”式慰问步入终结时代

又是一年的春节即将来到,各级各部门本着确保全部困难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的初衷,按照惯例都要开展春节前慰问活动。但自2014年3月9日,习总书记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参加审议时提出三严三实后,党内作风得到切实扭转,踏踏实实为民服务氛围浓烈,这也就意味着以往下村入户发发米面的“蜻蜓点水”式的慰问步入终结时代,转而成为真正暖人心的春节慰问。

春节慰问要有针对性,真正做到“慰人心”。对于困难群众过年,不能搞一刀切,武断地认为他们需要的仅仅是米和油等基本生活必需品,就一股脑地发一堆米面油,让困难群众搬得沉重,看着闹心。就困难群众而言,在春节这个最重要的节日,可能有的因为久病无钱治疗而惆怅,有的因为不能与子女一起过年而感伤。所以春节慰问前必须先做深入的调查,详细了解困难群众真正需求,慰问到群众心坎上,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党的关爱。

春节慰问要有长效性,真正做到“问困难”。同一批困难群众,年年慰问年年贫困,可见一次性授人以鱼的春节慰问并不能彻底帮助困难群众脱贫。笔者认为必须将春节慰问看成是一项长期工作,与日常的精准扶贫和结对帮扶等工作相结合,首先是营造脱贫环境,帮助困难群众脱贫树立脱贫信心,让他们充分认识到自身优势,拿出敢闯敢干的决心,配合政府扶贫措施共同脱贫。其次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为脱贫提供先决条件。然后因地制宜发展特色扶持产业,带动困难群众共同致富,积极组织开展就业技术培训,提升困难群众再就业能力。最后针对部分劳动能力低下或是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员通过低保、医疗等政策扶持,帮助群众摆脱困境。

春节慰问,最重要的是暖困难群众的心,切忌不能走马观花只图完成任务,再次上演出一场场让群众糟心的闹剧!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未经本站证实,仅供读者参考。】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