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生态农业是农村环境保护的治本之策

发展生态农业是农村环境保护的治本之策

“十三五”四川农村环境保护三大目标确定,明年再治理一批劣V类饮用水源,两年内基本解决80多万人的饮水问题,近期将投入2亿元开展农村环境连片整治,重点整治汶川、茂县、理县、黑水、松潘5县。(四川日报12月28日)

据相关部门统计:中国现有耕地有近1/5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污染土壤将导致农作物减产,甚至有可能引起农产品中污染物超标,进而危害人体健康。生态农业的发展,将有助于改善我国的土地资源利用模式,缓解我国的土地污染程度。

生态农业在传统农业智慧基础上,利用现代生态学原理和科学技术提升的一类环境友好型农业模式。生态农业涉及的范围很广,农林牧副渔都会涉及,但在每一个环节都有物种的贡献,都有从事该行业的农民的贡献生态农业的几个典型特点是:优美的农业生态环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元素循环再生、生态平衡、多样性的物种、大大减少乃至杜绝农药、化肥、抗生素、人工合成激素用量,大部分化肥被作物吸收而不是污染环境。

发展生态农业有助于提高单位土地经济效益。采取粗放式的化学办法种地,虽然产量相对高,但价格便宜,有时市场不好还会烂在地里,资源浪费严重。提高经济效益的办理有两种,要么继续扩大土地规模,但质量不提高价格不变,使经营者有利可图;要么提高产品质量,价位提高,加上生态农业不减产,一亩效益等于几亩,这样的话,对于消费者和生产者都是好事。前者购买了放心食品,保护了自身与家人健康,后者增加了收入,更愿意向土地中投入优质劳动。

目前,一些地区正在大力推进生态农业的发展,并从中尝到了不少甜头。以国家集中连片贫困地区秦巴山区为例,这里的不少农业企业主打“绿色环保”牌,生产无公害的农产品,不但市场销路大大拓展,农产品的价格也得到大幅提升,农产品的效益更加显著。同时,依托生态农产品,生态旅游也得到发展,农业对第三产业的带动作用更加凸显。

从更长远的眼光来看,生态农业的发展,也将能从根本上解决农村环境破坏的问题。过去,人们为了片面地追求产量,在农产品生产过程中大量使用农药和化肥,导致土地和水质污染严重,并且这种污染具有长期的破坏性,随着农产品的供给侧向生态、绿色转变,必将大大减少农药和化肥的利用,从而改善土地的污染程度,提高土地生产的可持续性。

“十三五”是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是提升农业竞争力的爬坡期,起点之高前所未有,挑战之大前所未有,要坚持不懈地在提升农产品质量和效益上多下功夫,加快推进生态农业的发展,努力在国际竞争中闯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未经本站证实,仅供读者参考。】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