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大众创业掀起新高潮

2015:大众创业掀起新高潮

2015年即将过去,中国经济在曲折中终于圆满收官。虽然宏观经济中有不少指标出现了下降,但作为民生之本的就业工作依然表现十分抢眼。根据人社部的统计,在整个“十二五”期间,我国连续5年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在1200万以上,累计新增就业超过6400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2770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89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保持在4.1%左右,大大低于5%的控制目标。

就业数据之所以取得这么出人意料的成绩,一个根本原因就是大众创业活动取得了实质性的成效,并已经成为我国稳增长、促民生的一架新“发动机”。目前,我国正迎来了改革开放以来的第四次创业浪潮。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新登记注册市场主体685.1万户,比上年同期增长15.4%。其中,新增企业200.1万户,增长19.4%,平均每天新登记企业1.1万户。创业带动就业的效果显著,目前我国在私营个体经济中就业的总人数已经超过了2.6亿人。

与过去相比,此次创业新浪潮表现出许多新的特点:

第一,政府引领性。随着第四次创业浪潮的到来,政府的支持力度更大,引领作用更为明显。今年以来,政府密集出台了一系列鼓励和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措施,特别是2015年6月4日国务院第93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这是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一个系统性、普惠性政策文件,是迎接“创业时代”、推进“双创”工作的顶层设计。《意见》从创新体制机制、优化财税政策、搞活金融市场、扩大创业投资、发展创业服务、建设创业创新平台、激发创造活力、拓展城乡创业渠道等8个领域、27个方面提出了93条具体政策措施。在中央政府的带动下,各级政府、高校、社会团体(工、青、妇、团、残等)都出台了各自的扶持政策,涵盖了财政、税收、金融、培训等方方面面,这也意味着我国以政府为主导的创业支持政策体系初步形成。

第二,参与大众性。创业主体日益多元化、大众化,以大学生、农民工、下岗失业人员为主体的产业格局正在改变,众多的科技人员、留学归国人员也纷纷加入创业大潮之中。甚至部分机关事业单位人员也辞职下海,掀起了一股自“92派“之后的又一波创业的新浪潮。在大学生创业方面,根据麦可思研究院发布的《2015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在大学生自主创业的方面,近三届的比例呈现持续和较大的上升趋势。2015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中提出,实施弹性学制,允许保留学籍休学创新创业。在农民工创业方面,2015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的意见》,提出了支持返乡创业的五方面政策措施。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一系列政策措施的激励下,农村劳动力也受到激励和影响,一大批的农民工带着项目、资金、经验回乡创业。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