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理念支起京津冀协同发展新格局

五大理念支起京津冀协同发展新格局

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这是12月初召开的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推进会暨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的重点内容之一。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中国的顶层设计,也是改革的国家战略。其中,开门第一件事就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党和国家领导人,也就这个问题多有切入。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通过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调整经济结构和空间结构,走出一条内涵集约发展的新路子,探索出一种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的模式,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形成新增长极。而李克强总理也要求树立大局意识,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重点,统筹推进各项工作。

而对于生于斯长于斯的普罗大众来说,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是解决北京“大城市病”为基本出发点。毕竟,打造新型首都经济圈、树立健康城镇化的示范效应、实现国家发展战略的需求,都需要从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这一“跬步”开始,从而腾挪出更大的发展空间。因此,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推进会暨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也是把此项工作放在了议题的重中之重位置。

京津冀协同发展牵一发而动全身,而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工作更是抽丝剥茧。即便不是身在其中的外省人,通过新闻媒体也看到包括北京动物园批发市场搬往河北、部分高校整体外迁、北京行政副中心办公区在通州开建等等。这仅仅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冰山一角,而里面的纷繁复杂,可绝非搬家、拆迁那么简单。更多的考量,是要打破固化思维和利益既得。因此,说这是一场啃硬骨头的攻坚战丝毫不为过。

改革,因其艰难,方显勇毅。对于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这项巨大的系统工程来说,政府需要打开“工具箱”来见招拆招。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推进会议上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新的更大进展。对于源自于十八届五中全会的五大理念而言,试水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攻坚克难,也将证明它自身的改革成色。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这五大理念,都紧扣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一重大要务上。通过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调整经济结构和空间结构,这本身就是一条内涵集约发展的“创新”路子;京津冀一体化的模式,旨在打造新增长极,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在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过程中,一大批污染重的企业要么关停退出,要么转型升级,这不啻为“绿色”模式;对于京津冀三地来说,打破利益的藩篱,化解割肉式的小我思维,形成了“开放”的共赢大境界;北京在疏解非首都功能过程中,带头融入京津冀,推动区域创新资源整合“共享”,从而充分发挥中心的示范引领作用。

从全方面来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绝非浅尝辄止,而是将支撑起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新格局,成为打造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新引擎。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是在一亩三分地中进行试验田,而是摆脱大城市依赖的老路,从而走出集约型城市群体的道路。对此,还需要改革者的任重道远。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