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会说哪些内容?四大方向或成重点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会说哪些内容?四大方向或成重点

摘要:今天,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京召开,计划2016年及之后几年的农村工作。依照惯例,在每年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会讨论次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此前,中央连续12年发布以“三农”(农业、农村、农民)为主题的中央一号文件。

今天,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京召开,计划2016年及之后几年的农村工作。依照惯例,在每年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会讨论次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此前,中央连续12年发布以“三农”(农业、农村、农民)为主题的中央一号文件。

今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将会聚焦哪些热点,对2016年的“三农”工作预计会作出哪些重要部署?

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成焦点

据了解,即将出炉的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也将作为重要内容被强调。此外,农业部、国家发改委等多部委参与制定的《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有望明年初发布。

12月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出台的扶持政策主要涉及两个方面。一是扶持农村服务业,具体措施包括:发展大田托管、农产品加工、仓储物流等市场化服务;促进农业与旅游、健康养老等深度融合;能够商业化运营的农村服务业,要向社会资本全面开放。二是强化对龙头企业的政策支持力度。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政策的重点就在于扶持龙头企业,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头作用。

“农村电商”不会缺席

12月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培育农村电商、农产品定制等“互联网+”新业态。今年以来,国务院及部委密集出台了多项扶持农村电商的政策,而农村电商也已经连续四年跻身中央一号文件,分析人士预计,今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明年一号文件中,有关农村电商的内容仍然不会“缺席”。

"土地改革"主攻三方向

此次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农村土地制度改革问题将成为关注重点。多位业内专家预测,明年农村“土改”将会呈现三大方向。一是以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为代表的“三块地”改革试点将全面深入;二是以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为代表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制度改革将迎来系列部署;三是耕地保护和补偿制度将迎来顶层设计。

农民工进城配套服务

从2014年发布的城镇化规划,到今年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让“农民工进城买房”会成为2016年的热点,其对房地产去库存的实质影响,以及农民进城后相应的配套公关服务、就业岗位等,均值得此次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关注。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