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定调2016年及十三五三农工作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定调2016年及十三五三农工作

摘要: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一年一度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昨天闭幕。会议就“十三五”期间和2016年的农业农村工作进行了部署。在这次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强调,“重农固本,是安民之基”。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一年一度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昨天闭幕。会议就“十三五”期间和2016年的农业农村工作进行了部署。在这次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强调,“重农固本,是安民之基”。

促进“三产融合”,外部力量加码农村农业

在会议部署的三农工作中,“三产融合”成为一大热点。会议指出,要挖掘农业内部潜力,促进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用好农村的资源资产和资金,多渠道的增加农民收入。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认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是农业转型升级的大趋势,而且,这种“三产融合”已经显示出了很强的发展势头。

李国祥:“在很多地方发展采摘业,比如一斤草莓如果拿到市场卖,可能10元钱一斤、二十元钱一斤;如果是用来采摘的话,有可能五十块钱或六十块钱一斤。在新农村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当中比较优美的地方,这种采摘业、休闲业、体验农业都是发展的相对比较好。”

一直以来,农民埋头于田间地头,对农产品的增值关注不够,增产不增收。因此“三产融合”十分必要。原中国农科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研究员胡定寰说,按照现在农村的条件,要融入二三产,必须得让外部的资本和技术进入。

胡定寰:“肯定还是要外部的资本、技术等等方面进入农村,到农村来从事相关的物流、加工、养老、旅游等等。同时,也需要有一部分的人才,特别是我觉得现在的大学生,可以到农村找到发展机会。”

土地改革将探索农民住房抵押、担保、转让

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是未来三农工作的另一个重点。有分析认为,明年农村土地相关改革试点将进入全面落实阶段,探索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担保、转让的有效途径。李国祥说,接下来的改革是要解决农村土地要素市场化配置的问题。

李国祥:“推进农村一体化,要素市场的平等交换,资源均衡配置,按照这样一个改革思路的推动,将来农村的资源通过市场的力量配置,不管是对农村也好,还是对我们新城镇发展都是非常有利的,对农民也是非常有利的。”

对此,胡定寰认为,农村宅基地入市、或者向银行抵押贷款,将有利于农业现代化。

胡定寰:“现在无论是我国还是发达国家,农业都需要银行的支持、贷款来发展的。像荷兰的奶业,荷兰生产一公斤牛奶就有一欧元的钱是从银行贷的。那么,农村宅基地抵押以后,农民可以贷款来买农机、贷款投资,这样的话对我们实行农业现代化铺平了道路。”

会议还就加强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精准扶贫等诸多方面做了安排部署。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