贪腐赃款何去何从?

贪腐赃款何去何从?

据新华网报道,在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介绍,在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方面,全国共审计领导干部2万多人。通过审计,查出领导干部负有直接责任的问题金额2500多亿元,101名领导干部和220名其他人员被移送司法、纪检监察机关处理。

自2013年,习总书记上台以来,我国反腐工作高开高走,揪掉了诸如徐才厚、李春城、令计划等大老虎,更有数以百计的省、部级领导乃至市、县领导纷纷落马。落马官员们数年来敛财数额巨大,这些通过贪腐得来的赃款在他们被收押后都已经收归国库。

国家是有预算的,花多少钱与收多少钱,怎么花钱与怎么收钱,都是要在预算里写清楚,并要经过人大审议的。在预算的层面,被追回的贪腐资金,其实更似一笔“意外之财”。

因此,反腐败是一种生产力,不仅因为它直接挽回的资金巨大,更因为它对市场经济和社会公平正义的意义巨大。那么,这笔不菲的“意外之财”,国家应该怎么安排倒是应该给老百姓一个说法。

套用一句话,如果要让“全民共享”反腐成果,贪腐资金最好的出路之一,应该是弥补社保资金的不足。笔者认为,现在巨大的社保金缺口就应该由这笔“意外之财”来填补。

由中国社科院发布的《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15》显示,2014年,我国23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都出现了当期养老保险收不抵支的现象。如果只考虑征缴收入,2014年全国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结余比2013年减少了1484.26亿元,已经出现了高达1321.09亿元的当期赤字。这2500多亿要是能帮助填补社保窟窿,必有助于社保正常运转。

因此,改革贪腐赃款的收缴机制迫在眉睫,一方面要让赃款有更好的去处,另一方面,如果能使百姓满意缓解社保金赤字,必然会使社会发展良性循环。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未经本站证实,仅供读者参考。】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