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以食为天  食以安为先

民以食为天 食以安为先

今天,笔者看了一则新闻《澳洲60吨运往中国奶粉被全部没收》,这数量之大令人咋舌。从什么时候起大家宁愿多花点钱找代购,也不愿喝国产奶呢?只是一次三鹿事件引起的吗?不是,应该说,随着苏丹红、三聚氰胺、瘦肉精等曾经陌生的字眼被人们熟悉,随着对国内食品行业的一次又一次失望,对国产食品根本不抱有信心后才会另想办法,宁愿麻烦些,多掏些钱选择国外食品。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问题是关系到千千万万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社会问题。而食品行业又是个很特殊的行业,如果不讲良心,任何环节都可能出现问题。食品行业不能仅靠着从业者的良心上,更应该靠相关部门严格执法才能真正实现食品安全。而如今国内食品安全问题这么严峻,企业主盲目追求利润,道德滑坡,素质低下,违法生产销售是原因其一,但归根结底在于政府相关部门执法不严,监管不力,这才是食品安全问题难以根治的重要因素。

企业固然有他们应该负担的责任,但是国家有关部门的官员也不能从旁而立。笔者认为如果想要重锤整顿国内食品行业,重塑人民群众对国内食品行业的信心,政府相关部门必须做到“三个严格”:严把市场准入关,提升行业整体竞争力;严格执法监管,保障食品质量安全;严格落实食品安全风险自查,促进食品安全水平的提升。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未经本站证实,仅供读者参考。】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