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的2016:“硬汉”要和哪些问题“死磕”?

普京的2016:“硬汉”要和哪些问题“死磕”?

2015年,俄罗斯总统普京的“硬汉”形象更加深入人心。这一年,凭借在反恐战场上的果敢表现,普京成为国际媒体出镜率最高的领导人之一。但与此同时,面对国内经济的严峻形势,纵使普京的手腕再铁,也只能是勉强维持而已。

年关之际,中东局势依然险恶;西方制裁还在延续;国际油价继续下跌……不难预见,俄罗斯所处的内外环境在2016年难有实质性改观。困局险境之下,普京将如何应对,一如既往地以“硬汉”姿态示人?

12月3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圣乔治厅内发表年度国情咨文。 俄罗斯总统普京3日表示,俄应做好应对西方对俄长期制裁的准备。新华社/卫星社

经济:学会在低油价时代生存

从2013年下半年开始,由于国际能源价格持续走低,俄罗斯经济增速一路下滑,陷入零增长局面。2014年,西方制裁大棒抡来,融资禁令使得俄经济血液受损,经济步入负增长区间。

然而,国际油价没有最低只有更低。在过去的15个月里,国际油价从每桶100美元跌到每桶40美元左右。2015年,俄罗斯石油出口收入同比减少了43%。

石油美元进账减少,西方国家又将融资渠道切断,俄罗斯国际储备从2013年年初的5300多亿美元降至2015年12月的3700多亿美元,抛售的美元大多用于支撑卢布汇率。最近1年多来,卢布累计贬值已逾七成,堪称全球表现最差货币。

2015年前11个月,俄国内生产总值大幅萎缩4%,通胀率高达15%,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1998年俄罗斯债务违约期间的表现相当。

俄罗斯经济的现状就是这样残酷,若不能学会和低油价局面“共处”,便无法走出当下困境。

普京对俄时下经济衰退有清醒的认识。他在2015年度国情咨文中强调指出:“我们仍要做好原材料价格长期低迷,以及外界对俄持续制裁的准备。”

在俄罗斯政府的危机应对计划中,除了削减财政支出和为中小企业减负等常规手段之外,大力开发广袤的远东地区成为重要举措。俄罗斯政府正把远东培育为新的经济增长极。

此外,改善国内商业环境、推动经济发展多元化、加强区域合作等都被视作俄政府寻求适应低油价局面,进而推动原料型经济转型的具体举措。

对于俄罗斯经济的发展前景,普京非常自信。他日前在年度记者会上指出,从2015年第二季度起,俄经济已经表现出商业活动稳定的迹象,这意味着经济危机的顶峰时期已经过去。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