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薪不养廉   止贪靠法治

高薪不养廉 止贪靠法治

今年两会期间,中国联通原董事长常小兵在阐述《中央部门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观点时,向《南华早报记者》”哭穷”:月薪税后8000元.随即据中国联通20104年财报披露:此公2014年报酬除107.5万元现金外还有惊人的股票收益。9个月后,常小兵因贪腐问题接受组织调查落马。(综合媒体报道)

拿着高薪贪腐敛财,绝不止常小兵一人。今年以来,在常小兵之前已有中国移动、中铝,中石油、中海、中远、中储粮等十余位同样拿着高薪的央企高层因此落马。可见:高薪不能养廉,止贪当靠法治。

高薪不养廉。古罗马诗人玉外纳说过:对金钱的贪欲会随着金钱增加而变得强烈。常小兵高薪哭穷、贪腐敛财。当是这种贪欲使然,在他之前落马十余位央企高管,亦是贪欲使然。党和政府给与的优厚经济待遇成了他们贪欲膨胀的催化剂。从马斯洛五层需求法分析:满足生理、 安全、社交、尊重、自我实现的需求,离不开必要的物质待遇,也离不开主观认知。优厚的物质待遇可以满足需求,还可以刺激需求增长或提升。主观认知可以调整需求弥补物质待遇的不足,也可以物质待遇过于充足时提出更多、 更高层次的需求。常小兵拿着高薪哭穷,就是忌惮《中央部门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限制了其物质待遇增长,妨碍了各层次需求的满足。常小兵等人拿着高薪还贪腐,就是因为党和政府给予他们的优厚物质待遇,刺激了他们更多、更高的需求。当这些需求膨胀到现有优厚物质待遇无法满足时,他们必然受贪欲主使实施贪腐。可见高薪不养廉。古今中外的历史也证明了这一点,清朝雍正皇帝为了防范官员贪腐特设养廉银,但是腐败问题反倒愈演愈烈。新加坡,香港虽然给官员高额薪资,但是靠严厉、完善的法治体系规范其行为,惩办贪腐,保证廉洁。

止贪靠法治。王岐山同志指出:共产党的干部就是要“三不”,不能贪、不敢贪、不想贪。央企高管大多还有另外一个共同身份:中国共产党的高级干部。我们要使用好党管干部的法宝,杜绝常小兵这样地贪腐高管被继续克隆。前苏联从斯大林时代开始贪腐逐渐制度化、合法化,赫鲁晓夫上台后决心反腐,没有在法治上寻求出路,而是采取了一系列行政命令、人事调整的方式反贪腐,不仅收效甚微,还使自己丢掉总书记宝座。基于苏联的教训,止贪靠法治。制止贪腐想法要靠法治信仰戴上紧箍咒;遏止贪腐行为要靠法治方式扎严篱笆;终止贪腐蔓延要靠法治思维想出锦囊妙计。比如完善《公司法》和和党纪规章设置专门条款。实行法定的任职资格审核制,低法律素养的人不得担任央企高管和党的领导干部;将央企高管的法治培训情况列为必须向社会披露的信息。让社会因违反犯罪被解职的央企高管限制从事原业务范围的行业;在任期内奉公守法,清正廉洁的央企高管在任期结束或退休时依法享受专门的物质和精神褒扬。

央企事关国家经济命脉,高管贪腐妨害命脉健康。高薪养不出清廉高管, 止贪靠法治给力!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未经本站证实,仅供读者参考。】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