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断崖式下跌!留给中国的四点启示

油价断崖式下跌!留给中国的四点启示

石油是现代工业的血液,能源是很多国家经济的命脉。正是这种特殊重要性,使得石油不仅仅是一种大宗商品,更是一种重要战略武器,欧佩克(OPEC,即石油输出国组织)也由此在国际上是呼风唤雨。但随着石油越来越供过于求,以及新技术革命的到来,国际油价终于出现了断崖式下跌,对中国来说,这有如一个天上掉下的馅饼,可千万不能辜负了。

可以说,欧佩克以往吼一吼,地球也会抖三抖。该组织第一次大显神威,是1973年的石油危机。当年,第四次中东战争爆发(以色列称“赎罪日战争”,阿拉伯人说是“斋月战争”),为帮助以色列顶住埃及和叙利亚的夹攻,美国向以色列提供了紧急补给,被激怒的阿拉伯国家(占到了欧佩克中的相当部分)立刻宣布,对美国、日本、西欧实施石油禁运,国际油价随之暴涨了4倍。各加油站前长长的等待加油的车流,成为很多美国人无法忘却的黑色记忆。

在过去几十年,由于垄断了世界石油出口的60%,欧佩克总体上将油价保持在持续上涨的轨道上,尤其是一度超过100美元的油价,更是让能源出口国赚得盆满钵满,进口国则为确保能源安全伤透脑筋。即使是经济雄霸天下的美国,有时也不得不看欧佩克的脸色行事;世界老二的中国,更是为保障石油供应下足了功夫,也没少耗费真金白银。

能源,由此也成为地缘政治博弈的重要工具。很多次国际经济制裁,最核心的往往就是能源制裁,被制裁对象的国民经济,乃至军事实力,因此蒙受了破坏性影响。比如,在俄罗斯与乌克兰的争端,俄罗斯一掐断天然气供给,乌克兰冬天就寒冷难耐,依赖俄天然气的欧洲也会提心吊胆。北高丽小兄弟不听话,最有效的制裁,也是石油断供,除非小金同志能在海边打出石油来……

但能源生产国颐指气使、财大气粗的好日子,似乎已一去不复返。这种巨大的变化,就在于国际能源领域出现了一个“游戏改变者”(Game Changer),那就是美国的页岩油(气)。美国人大干快上,迅速使这种非传统能源的实现了大规模商业性开采,美国也摇身一变,从由一个油气进口大户,基本实现了自给自足,甚至未来还可能成为能源的出口国。

应该说,刚开始的油价暴跌,里面确实有阴谋:沙特一看大事不妙,马上心生一计,加大石油开采,试图通过低油价扼杀页岩油。毕竟,页岩油的水力压裂法成本较高,沙特等海湾国家产油成本极低。如果沙特此举能够得逞,页岩油将元气大伤,将页岩油生产商挤出国际市场后,国际油价则将在低迷后迅速回升。石油天下依然是沙特的天下。

但人算不如天算,暴跌形成了惯性,以至于最后刹不住了车。当前油价已跌至11年来最低水平。高盛公司甚至预测,油价甚至可能进一步下跌至20美元一桶。

当然,油价断崖式下跌,根本原因还是供求关系:经济的疲软压缩了石油需求,尤其是中国经济下行导致需求大幅度减少;但欧佩克内部的勾心斗角,尤其是逊尼派沙特和什叶派伊朗的矛盾,又使得减产几乎不可能。因为核问题解决了,伊朗好不容易重返国际社会,正需要多出口石油挽回以往国际制裁的损失,怎么还会压缩产能呢?沙特是伊朗死对头,更不会压缩产能让伊朗独享好处。

能源武器威力今非昔比,也突出地反映在俄土的关系上。按照俄罗斯的民族性格,土耳其击落俄战机是奇耻大辱,如果在几年年,俄必定对土进行天然气禁运制裁,由此迅速迫使土低头认错。但这一次,俄表面非常强硬,但始终在天然气制裁方面态度暧昧。其中道理也很简单,制裁杀敌八百,但更自损一千——现在是俄罗斯油气正卖不出去,主动关闭土耳其市场,对俄经济是雪上加霜。

经历了大起大落的能源,终于开始剥离其地缘政治武器的属性,逐渐回归其一般大宗商品的特质。对中国、日本、印度等石油进口大国来说,这无疑是一个特大喜讯。

首先,低油价对当前低迷经济是一大礼物,给相关国家加大经济刺激提供了空间,坦率地说,没有低油价,中国经济将更加困难;其次,能源安全不再像以前那么脆弱,中国等国也不必心急火燎花高代价去争夺能源供应。可以说,当前的低油价,对中国经济而言,是一个天上掉下的馅饼。以前无法想象,以后估计也很难碰到。

但也必须看到,至少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油气仍将是人类社会的主要动力来源。能源武器暂时失去了威力,但未尝不会卷土重来。

对中国而言,从油价断崖式暴跌中,至少有四点启示:

第一,没有只涨不跌的商品,不仅仅只是石油。油价一度高达100多美元,当时甚至很多经济学家说,200美元都可能。但现在,只有30多美元。油价如此,金价如此,房价难道就是例外?除非这是在火星,这不是市场经济。油价暴跌让产油国叫苦不迭,房价一旦暴跌后果会怎样?

第二,必须向美国学习,必须有真正的科技创新。页岩油(气)是美国人的创新,一出手就改变了世界能源格局;中国页岩油(气)储量被认为是世界第一,但至少到目前为止开采还是过家家阶段。这就让人看到创新的力量,我们必须反省,为什么我们还没有这么强的创新能力,为什么颠覆性发明总是产生在美国?

第三,加大石油进口,毕竟这是不可再生资源,这么低的价位和好处,不会长时间留给中国。在所有油罐都已储满、新油罐还没建成之时,尽量少开采国内石油,毕竟这些油迟早都是中国的,也算另一种储备;当然,给油企适当补贴也是必须的,不然他们也不会有那么高觉悟。

第四,以防治雾霾为由不降油价,牛弹琴此前文章就说过,这看上去道理很足,其实算的是经济小账,失的是民心大帐。油品太低劣,才让汽车背负了制造雾霾的罪名,提升品质,才是治本之道,必须要有紧迫感,也不能靠自觉性。没有压力,就不会有动力。这其实也是巴黎气候大会的要求。

怕就怕的是,在低油价这个天上馅饼砸来时,我们欣欣然大吃馅饼,连种地都不愿意了,最后馅饼没了,收成也没了,这才是最大的危机。天下之患,最不可为者,名为治平无事,而其实有不测之忧。欧佩克如此,其他国家亦然。不未雨绸缪,必将为新的危机所困。对这一点,我怎么总是这么担忧!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