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创新驱动,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新亮点

坚持创新驱动,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新亮点

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推进会议日前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认真总结2015年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研究2016年总体工作思路,审议京津冀“十三五”规划和相关专项规划,听取北京行政副中心建设规划编制工作汇报,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

从之前的“区域竞争”到“区域协同”,本质上是一种战略性的调整。在国外,协同化、区域化和一体化的经济带或者城市圈,对于促进经济的发展起着重要作用。当前,地方经济发展同质化现象严重,在这种情况下,基于城市自身特点和定位,从协同上要效益,通过区域协同而实现共同发展,既可以有效改善时下同质化竞争的状况,又可以避免资源的浪费,还可以发挥各自的长处和优势,从而达到“1+1>2”的效果。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意义深远的重大国家战略。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时,对事关首都长远发展的战略性、全局性问题作出重要指示,明确了北京是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的城市战略定位。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协调是一个世界性的问题,我国作为一个幅员辽阔、自然环境差异大的国家,自然也不例外。京津冀协同发展,应着力于区域本身的定位,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发展规划和建设项目,必须立足于创新,通过创新驱动来打造协同发展的新亮点。

创新是人类活力的源泉。中国经济转型需要创新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未来,最终取决于创新的能力和水平。然而,长期粗放式的发展模式,虽然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也留下了诸多亟待破解的难题。尤其是根深蒂固的路径依赖和思维定势,使得创新的动力不足,发展缺乏强大的后劲,“世界制造中心”大而不强,面临着来自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的双重挑战。目前的发达经济体中,几乎每个国家都具有自己的竞争优势,比如德国的制造业,日本的汽车和精密加工,美国强大的科技实力……因而,京津冀要建立自身的特色和优势,成为立足全国,走向世界的协同发展样本。

思路决定出路。当务之急,一是要解决认识的问题,必须树立创新求变的理念,并真正意识到创新所具有的重要作用。京津冀协同发展意义重大,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需要在明确其战略意义的基础上,做好各项具体工作的落实。二是要懂得如何创新,培育创新能力。创新求变包括多个层面,从观念到技术,从机制到体制,属于一个系统性的工程,因而需要以点带面,全面推进。三是要知道如何抓好落实。创新的路径和措施可以多元,不能循规蹈矩或者墨守成规,必须立足于区域功能定位,以创新作为手段,着眼于大,着手于细,通过科学合理总体布局,实现区域内既有分工又有合作,既有协同又有竞争,从而达到扬长避短、优势互补。强化体制改革、创新驱动、试点示范,使京津冀协同发展成为改革的试验田,成为发展的排头兵。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