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信息化手段发挥党校整体功能

用信息化手段发挥党校整体功能

前不久召开的全国党校工作会议是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大背景下召开的一次谋划党校工作与发展的重要会议。会议召开前夕,中共中央颁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校工作的意见》,意见中提出要加强上级党校对下级党校的指导,坚持统筹协调、上下联动,强化全国党校系统的整体功能。意见还提出,要加强对社会思潮的辨析和引导,发挥党校报刊、网站等思想理论阵地的作用,及时澄清模糊认识,抵制错误思想,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党校工作会议精神,就下一步如何利用信息化手段进一步推动党校整体性作用的发挥,重点打造全国党校系统的网上思想理论阵地建设,这个问题不仅重要,而且迫切。

充分认识党校系统网上思想理论阵地建设的重要性

近些年来,随着科技进步和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创新,思想理论的传播载体和传播方式正在发生着重要变化。据统计,目前中国有网民7.2亿人,其中移动用户5亿余人。这个群体主要涵盖的是40岁以下的年轻人、知识分子和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可以说,当前人们的阅读方式和获取知识的载体正在发生重要的变化,阅读图书、杂志的人数在不断减少,看电视,听广播的人数也在明显下降。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媒体正在成为人们传播、交流和获取信息的重要载体。占据优势的新媒体如何在思想舆论引导和意识形态阵地建设方面进一步发挥作用,是值得思考的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互联网已经成为舆论斗争的主战场”“要把网上舆论工作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把党校列为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重要阵地之首,进一步强调了党校在宣传思想工作中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面对当今时代人们阅读方式的新变化和新媒体对传统媒体的冲击,为充分发挥党校在学习宣传思想理论阵地中的重要作用,我们一定要具备互联网思维,充分发挥新媒体的传播优势,充分发挥党校在宣传思想工作中主渠道主阵地作用。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