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要提高驾驭经济工作的能力

领导干部要提高驾驭经济工作的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我们党要带领13亿多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创新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观念、体制、方式方法,提高党把握方向、谋划全局、提出战略、制定政策、推进改革的能力,为发展航船定好向、掌好舵。”领导干部身处经济工作的第一线,是推动发展的“关键少数”,一定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努力提高驾驭经济工作的能力,为确保“十三五”开好局、起好步作出贡献。

提高领导干部驾驭经济工作的能力关键在于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大原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立足我国改革发展的成功实践,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作出了巨大创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面对极其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面对纷繁多样的经济现象,学习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和方法论,有利于我们掌握科学的经济分析方法,认识经济运动过程,把握社会经济发展规律,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能力,更好回答我国经济发展的理论和实践问题,提高领导我国经济发展能力和水平。领导干部要加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学习、研究和运用,自觉在思想和行动中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大原则。要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坚持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充分调动人的积极性,充分调动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注重调动企业家、创新人才、各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认识、适应、引领新常态是提高领导干部驾驭经济工作能力的基本要求。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是我国经济发展阶段性特征的必然反映,呈现出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三大特征。增长速度要从高速转向中高速,发展方式要从规模速度型转向质量效率型,经济结构调整要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举,发展动力要从主要依靠要素投入转向创新驱动。领导干部要顺应这些新趋势、新要求,用新理念引领新发展,牢牢把握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这个大逻辑,把五大发展理念贯穿到领导经济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要牢牢把握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围绕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这个中心,加快形成与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相适应的领导能力和水平,不断创新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方式方法,当好经济发展的领航员。处理好短期政策目标和长期经济发展的关系,既要破除“唯GDP论”,走出高速增长的“纠结”,又要保持合理的增长速度,让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切实提高推进发展动能转换的能力,紧紧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新机遇,着力推进体制创新和科技创新。继续从供需两侧发力推进结构性改革,围绕加快培育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带动产业转型升级,让更多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涌现出来。要善于把改革发展实践纳入制度化轨道,通过发挥法治的作用和维护法治的权威,用法律手段解决经济发展中出现的各种矛盾和问题。

搞活微观是对领导干部驾驭经济工作能力的现实检验。微观主体是市场经济的基石,微观活,则全局活。领导干部任职一方,搞活微观是其主要职责,也是对领导干部驾驭经济工作能力最直接、最实际、最有效的检验。关键是要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一方面,要发挥主动性,积极引导市场行为和社会心理预期,通过营造商品自由流动、平等交换的市场环境,着力破除市场壁垒和地方保护,降低企业成本,鼓励和支持企业创新发展,提高企业投资信心,改善企业市场预期。另一方面,要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努力作为,深入实施扩大消费政策,提高有效供给能力,通过创造新供给、提高供给质量来充分激发消费者潜力。调动市场主体的积极性主动性、切实搞活微观,不能拍脑袋决策、靠行政命令,领导干部要加强学习,加强调研思考,加强实践历练,努力成为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家里手。要运用创新思维找准经济工作的结合点,切实把握好稳增长与调结构的平衡,既通过稳增长为调结构创造空间,又以结构调整优化提高可持续增长能力。要坚持问题导向,抓住关键问题精准发力,更多运用市场办法扩大有效投资,依靠简政放权激发微观活力。要重视抓实际成效,善于与时俱进开展工作,创造性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放大政策效应,以搞活微观为全局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