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力量何以能凝聚并强大起来

中国力量何以能凝聚并强大起来

习近平同志指出:“实现中国梦必须凝聚中国力量。”只有中国力量不断凝聚并强大起来,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什么要不断凝聚中国力量,怎样才能使中国力量越来越强大?这是一个必须搞清楚的重大问题。

不断增强凝聚中国力量的自觉性

认识上的觉醒,是凝聚中国力量的前提。凝聚中国力量的自觉性,源自对一百多年来列强入侵和帝国主义侵略唤起的民族觉醒。在腐败的清政府统治下,看起来是“泱泱大国”的中国,实则外强中干、“一盘散沙”。1840年第一次鸦片战争,英国仅凭40多艘舰船和1.5万人的军队,就迫使大清王朝签订丧权辱国的《南京条约》;1860年第二次鸦片战争,只有2.5万多人的英法联军,竟然长驱直入中国首都杀人放火,将圆明园付之一炬;1900年,总兵力不足2万人的八国联军,在10天内就攻陷中国首都北京,清政府赔款达到空前的4亿5千万两白银。为什么清政府如此不堪一击?清政府垮台后,中国的基本情况并没有得到根本性改变。1931年九一八事变时,东北地区日军只有1万余人,而中国东北军人数达19万之众,日军却只用一星期就控制了辽宁,三个月占领整个东北。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华北地区全部日军最高统计数字只有8400人,同一地区的中国军队仅宋哲元29军就不下10万人,可一个月时间华北就沦陷。这是为什么?原因只有一个:敌强我弱。我之弱,不仅是国力弱、军力弱、装备弱,更是精神弱、意志弱、心理弱、斗志弱、领导者弱。而抗战胜利的过程,就是包括国力、军力、精神力、意志力、领导力等在内的中国力量不断凝聚、壮大的过程。中国力量足够强大了,才能一雪国耻,实现一百多年来梦寐以求的民族解放和独立。

凝聚中国力量始终是一个方向、一个过程,永远不会停息;凝聚中国力量的认识必须与时俱进、不断发展,永远不能停留在一个水平上。

冷战结束后,和平与发展成为时代主题,但各国间的激烈竞争从未停息。竞争的实质,是综合国力的竞争。力不如人,就难免受欺负。如今,我国虽然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仍然是发展中国家,综合国力还不够强。综合国力的竞争是此消彼长的。如果我们固步自封、不思进取,综合国力就可能被别的国家超过,历史悲剧很难说不会重演。

要警惕和防止中国力量被削弱、被消解的现象。如,腐败现象是对中国力量的极大消解和破坏。一些领导干部以权谋私搞腐败,不仅破坏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破坏了党纪国法,而且损害了党和国家形象,对中国力量造成极大的负面影响。又如,一些人丑化、攻击我们党和政府,企图唱衰中国,让中国人民离心离德,让统一的中国分崩离析。因此,必须不断增强凝聚中国力量的自觉性。这不仅是历史的启示,更是现实的需要、未来的希望。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