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有“丛林法则”的高墙不该成法外之地

拥有“丛林法则”的高墙不该成法外之地

2015年5月2日晚,东乡县看守所值班的副所长雷荣辉、民警艾清水在分别接受了社会人员何良贵一条软中华香烟后,由雷荣辉将何良贵、失足女子“露露”带进了看守所。随后该女子在看守所伙房内,与在押人员何玉玲发生性关系。这一高墙电网内的丑闻,因“群众举报”案发。媒体报道后,抚州市公安局在2日上午已对此事启动复查程序,有结果后将向社会发布消息。(《华商报》1月3日)

从当年的“躲猫猫事件”,到不久前的看守所所长导演自杀助贪官“救人”立功,从黑龙江讷河监狱“猎艳门”,到如今才公之于众的东乡县看守所“买春事件”,看守所每一次陷入丑闻,都不可避免地引来舆论的一片惊呼。这不是因为丑闻本身有多么耸人听闻,而是发生的地点具有特殊性。

看守所作为羁押犯人、改造犯人的场所,是司法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体现司法正义之地。在这里发生诸如“买春”等丑闻,毫无疑问会对司法公信造成极大的伤害。更重要的是,看守所里发生的违法犯罪活动,总免不了公职人员与社会人员以及在押人员之间的内外勾结以及权钱交易,这就意味着看守所看似高墙电网、守护严密,其监督体系其实是弱不禁风,随时会被洞穿的危险。

每一起看守所里的丑闻,归咎起来都是制度的问题,但其实最大的漏洞是人。比如在这起“买春事件”中,该看守所副所长雷荣辉就充当了一个“皮条客”的不光彩角色,其不仅精心安排在押人员与失足女青年的会面,在感到担心时还指使下属对两人进行催促。真是为在押人员的生理问题操碎了心,形象跨度之在也令人瞠目。尤值一提的是,雷荣辉如此不辞辛劳所获得的好处,仅仅是一条软中华烟。

为了一条软中华烟,而甘愿冒着违法犯罪的巨大风险帮助在押人员“买春”,大致可以说在他的心中,这是一笔划算的买卖。在事件发生时,雷荣辉并不避讳自己的下属,显然他对看所守的内部管理和监督是可以掌控的。而此事之所以东窗事发,源自一份至今也未见真相、也不知举报人是谁的“现场画面”,这也表明丑闻的爆光是一起意外。尤其让人诧异的是,雷荣辉明明已经涉嫌违法甚至犯罪,但在起初的处理中,仅仅被定性为“违纪”,在相关处理材料仍被称为“同志”。由此可见,身为看守所副长长,雷荣辉为了一条烟而锋走偏锋,并不只是一时冲动。

看守所里屡屡发生丑闻,或许与看守所在整个司法体系中不受重视有很大的关系。看守所往往地处偏远,相对封闭,平时不太受人关注,内外部监督都很难抵达,这就很容易形成一个独立的“王国”。在这样一个封闭的环境里,潜规则就可能取代相关管理制度,官大一级就会压死人,以至大家都习惯性地奉行一种“丛林法则”,整个管理体系是非常原始的。若想避免丑频发,看守所就必须被置于阳光之下,一是外部监督常态化,二是提高管理能见度,而不能成为被遗忘之地。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