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筑强大家庭防线  做好“曲线”反腐

构筑强大家庭防线 做好“曲线”反腐

东汉名臣杨震,暮夜有人馈送其黄金十斤,送金的人说:“暮夜无人知。”杨震说:“天知、神知、我知、子知,何谓无知?”这道理放之当今腐败现象亦不为过,在党中央的高压反腐之下,腐败现象花样百出,暗渡成仓、移花接木、偷梁换柱等招数层数不穷。但切莫以为给钱财镶个名头、给现金装个卡套,把贿赂打进干部的“后花园”就无人察觉;也切莫以为让朋友倚权庇荫、让妻儿借权聚财、让下属仗着“靠山”分享公权就高枕无忧。

12月28日至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上总书记习近平重点强调:政治局委员要管好老婆孩子。特援引近年的五只“老虎”为例,有子借父权包揽生意的、有妻借夫权谋财害命的、有巧立名目向公权人亲友行贿的,真可谓是“一人得道,鸡犬升天”,一人得势,封妻荫子。中国自古就是一个人情社会,寒门士子要想出人头地,少不了左邻右舍、远亲近邻的倾囊相助,一旦获官就免不了对各方恩人施以援手、鼎力相帮,这本是知恩图报,无可厚非,但一旦超越了底线,让手中公权变质为“背靠大树好乘凉”的庇荫伞,就难以坚守初心,沦为权力的奴隶。

未经约束的权力是天马行空的、是随心所欲的,甚至能嗜血吃人。十八大后,通过反腐和巡视,查处了一批、惩治了一批,整改了一批,“大老虎”的落马,起到了以儆效尤的威慑作用,是对积习已久的“曲线”腐败一次重击。但权力的约束依靠巡视是远远不够的,一次重击也不过是除疾遗类,要治好腐败这一沉疴宿疾,还需要痛下针砭,刮骨疗伤。

做好“曲线”反腐,要做好领导干部家风建设。家事非小事,家风不正更容易吹腐败的“枕头风”、“耳旁风”,产生贪污“污一窝” 的恶劣现象。要用好用对手中的权力,就必须要有清正廉洁的家风,一屋扫才能扫天下,好家风是好党风、好政风的源泉,小家风清气正,大家才会廉洁安泰。做一名好干部不仅要自身安贫守正,更好管好妻小,做到“妻贤夫祸少,子孝父平安”, 构筑一个重家教,正家风,对腐败侵蚀具有强大免疫力的家庭防线。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未经本站证实,仅供读者参考。】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