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投行:国际经济金融合作发展“推进器”

亚投行:国际经济金融合作发展“推进器”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2013年10月提出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以下简称“亚投行”)的倡议,得到亚洲区域内外经济体的广泛响应。目前已有57个国家签署了政府间协议,还有亚洲和其他地区的很多经济体正在申请加入。经过两年多的紧张筹建,亚投行已于2015年12月25日正式成立。这是首个由亚洲发展中国家共同发起并主导的多边开发性金融机构。亚投行将遵循高效、精简、清廉、清洁的原则,通过贷款、担保、股权投资等多种金融工具,致力于亚洲区域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和区域经济繁荣。

促进全球经济血脉更加畅通

亚投行的职责主要是:通过开发性金融工具,重点推进亚洲区域的基础设施及其互联互通建设,打破各经济体之间投资、贸易和人员往来的屏障,带动投资增长,促进贸易以至全球经济血脉更加畅通,为构建更加广泛、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开放型区域经济和世界经济提供基础保障条件。这是中国政府携手国际社会构建与发展新时代开放型世界经济,坚持走大开放、大融合、大发展道路的积极体现。

彰显包容、普惠、联动式发展理念。亚投行是第一个由发展中国家主导筹建的多边开发性金融机构,其75%的股权由亚洲区域内成员主要是亚洲发展中国家与新兴经济体持有。这将有力提升这些经济体在全球经济金融治理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促进国际经济合作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是对世界经济金融治理体系和机制的有益补充。亚投行在筹建过程中充分考虑了小型经济体的实力和基础设施投融资需求,借鉴现有多边金融机构好的做法,在股权、投票权、资本金缴纳币种等方面作出了有利于小型经济体平等协商、充分参与的灵活安排。根据以GDP为基本依据的股权分配模式,中国是亚投行的最大股东。但中国政府一再强调,无论在亚投行的筹建还是在将来的决策、管理运营阶段,都将一以贯之地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中国绝非一家独大,亚投行始终是所有成员共同拥有的多边发展银行。预计在2016年第二季度,亚投行将为首批基础设施重大项目提供融资支持。这将大大促进亚洲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低收入经济体的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其加速融入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共享区域以至全球发展的经验与果实,增强其自身发展以及同新兴市场经济体、发达经济体联动发展能力,使世界经济发展成果惠及更多民众。这正是习近平主席在多个国际场合一再重申的包容、普惠、联动式发展理念的有力彰显,也是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消除贫困、实现共同发展的务实行动。

彰显合作共赢、创新、可持续发展理念。亚投行的筹建过程显示了中国政府对地区与世界和平发展事业高度负责、勇于担当的态度,同舟共济、荣辱与共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共商共建、促进世界经济金融体系不断完善的诚意和能力。全体意向创始成员国一致通过的亚投行治理运营模式的政策文件,明确规定了招标采购和专业人员招聘等重大事项将向全球开放。亚投行将借此吸收聚集全世界的优秀资源和人才,不断加强自身能力建设,积极投身于建设与完善互利共赢、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开放型经济体系。创新是亚投行健康发展、发挥积极作用的主要驱动力。意向创始成员既认真吸收现有多边开发性金融机构好的经验,又正视其问题与教训,寻求差异化定位,突出促进区域经济合作与一体化的重点。在效率、效益、公平、透明、廉洁、绿色和可持续发展的目标指引下,充分考虑公共和私人部门的各自优势,创新性地设计治理结构和运营管理决策机制,力争使亚投行成为高水平的新型多边发展银行。亚投行将积极寻求与现有多边金融机构各种可行的合作,共同推动亚洲和更广泛发展中经济体的基础设施建设与互联互通,促进区域和全球经济朝着开放、包容、合作、互利、普惠的联动式、创新性、可持续发展方向前进。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