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建立新型互联网治理体系

推动建立新型互联网治理体系

习近平同志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国际社会应该在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基础上,加强对话合作,推动互联网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以多边、民主、透明理念刷新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有利于引导网络空间健康发展,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新型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的基本特征

多边参与。各国的国情不同,在网络发展重点和需求上差异较大。刷新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需要多边参与,尊重不同主体需求。多边参与的关键词是“合作”。各国应摒弃零和博弈、赢者通吃的旧观念,树立同舟共济、互利共赢的新理念,努力达成共识、共建秩序,深化合作。各国应搭建更多沟通合作平台,创造更多利益契合点、合作增长点、共赢新亮点,推动彼此在网络空间优势互补、共同发展,让世界各国人民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

民主协商。民主协商是在互联网空间达成共识的重要治理方法,网络治理技术使这一传统政治理念如虎添翼。民主协商有利于网络信息的汇集和交流,实现高效治理;重视民主参与和民智汇集,实现科学决策;强调达成共识,实现网络民主;保障主体协调合作,实现网络秩序共建和稳定。民主协商的治理方法是平等沟通的多向互动,能够在网络空间秩序建设中发挥各方主动性,实现公共利益最大化。

透明公正。透明公正的互联互通是互联网生命力之源。刷新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应尊重互联网信息流通规律,以保障互联网透明公正为重要治理原则。透明强调治理规则和治理秩序的全面公开、多方监督,公正强调参与主体和治理主体的平等互动、公正合作。透明公正也是各国消除猜疑、增进互信的基础。以透明公正理念推进网络治理,有利于实现互联网上自由与秩序的有机统一。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