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宣传工作清嗓子定调子打拍子

为宣传工作清嗓子定调子打拍子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在全国宣传部长会议上强调,要充分认识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新要求,牢牢把握“两个巩固”的根本任务,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做好工作,为“十三五”时期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思想舆论支持。刘云山同志的重要讲话,无疑是为宣传工作清好了“嗓子”、定好了“调子”、打好了“拍子”。

清好嗓子。做好新形势下的宣传思想工作,不仅要牢牢掌握电视、报纸、广播等传统媒体的“大屏幕”,更要适应网络时代新要求,主动参与论坛、QQ、微信等“小喇叭”,全方位掌握主动权。在一个成熟的社会里、法治的环境下,我们要正确面对“公知”和“大V”,理性包容反对和质疑,既要“誓死保护你说话的权利”,也不能放任自流,制造杂音。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宣传思想工作就是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这就要我们占领主阵地,掌握话语权,提前服用“金嗓子喉宝”,时刻防治“慢性咽炎”,确保“两个巩固”是主流,“雏凤清于老凤声”。

定好调子。毛泽东同志在《反对党八股》中引过一句俗语是“到什么山上唱什么歌”,可见这个唱歌的“调子”是与形势任务紧密联系的。刘云山同志指出,“做好今年宣传思想工作,要着重抓好牵引性强的重大任务,在重点突破中实现整体推进。”这就是我们当前做好宣传工作的“主基调”。要从三个层面把握其主旨要义。首先是统一思想。宣传好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展示党和国家发展新的实践成果,阐释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其次是服务大局。着力营造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良好氛围,深入宣传五大发展理念,提振精气神、凝聚正能量;第三是树立形象。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弘扬伟大爱国主义精神,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打好拍子。要唱响主旋律,发出好声音,指挥员就得要打好“拍子”。刘云山指出,“要高举党的旗帜,强化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这就是我们做好宣传工作要牢牢抓住的“节拍”。 强化看齐意识,就是要向中央基准看齐,按照党中央部署推进宣传思想工作,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强化看齐意识,就是要向现代传播看齐,适应新要求、把握新规律,坚持服务大局;强化看齐意识,就是要向国际看齐,统筹内宣和外宣,统筹网上和网下,坚持改革创新。

和平时代,舆论场就是“主战场”;发展大势,“思想力”就是生产力。做好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完成“两个巩固”伟大任务,就要团结一致、万众一心,用清亮的嗓子、高昂的调子、明快的拍子,唱响时代主旋律,唱出中国好声音。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