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新政策明确全面两孩实施“关节点”

国家新政策明确全面两孩实施“关节点”

新年伊始,全面两孩新政启动实施。5日公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的决定》对全面两孩实施后可能遇到的疑问予以进一步明确。

【新政】不用为准生证跑腿啦

【条文】实行生育登记服务制度,对生育两个以内(含两个)孩子的,不实行审批,由家庭自主安排。优化办事流程,简化办理手续,全面推行网上办事,进一步简政便民。

【声音】北京妈妈彤彤:过去,生孩子前先要挺着大肚子去办生育服务证,夫妻双方要到所在单位盖章,再带上身份证、结婚证、户口本到女方所在街道盖章。现在再想生老二,省了这道手续,省去很多麻烦,确实方便多了。

【新政】生三孩依旧要罚

【条文】依法依规查处政策外多孩生育。

【声音】浙江碧剑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吴有水:继续保留社会抚养费可以理解。因为二孩放开之后可能有人违规生育三孩、四孩等,社会抚养费就是针对这些人群征收的。

【新政】儿科医生要加快培养

【条文】加快产科和儿科医师、助产士及护士人才培养,合力确定服务价格,在薪酬分配等方面加大政策倾斜力度。

【声音】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院长罗毅:促进孩子的健康是项大事业。我国儿科医生短缺是个普遍现象。2012年的数据显示,我国平均每千名儿童只有0.43位儿科医师,远低于美国每千名儿童拥有1.46位儿科医师的水平。增加儿科医生总数量不是一蹴而就的事。加强医生培养,才能从根本上解决人员短缺问题。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