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与西安“城墙之争”背后的真问题

南京与西安“城墙之争”背后的真问题

因一句“灰飞烟灭”,南京城墙与西安旅游局在网上展开一场“隔空对话”。1月4日,西安旅游局官微推介西安城墙时,拿它与“伙伴们”比较,称“北京城墙、南京城墙……早就灰飞烟灭了”。1月5日,@南京城墙予以反驳,指责西安旅游局官微不负责任,有失公信。随后,西安市旅游局官微致歉并删帖,称措辞不严谨,编辑审核疏漏。(1月5日中新网)

一句“灰飞烟灭”引发一场带有火药味的“隔空对话”,并把两地网友卷了进来,这再次证明了一个常识:没知识真可怕。西安旅游局官微竟然犯了这么一个低级错误,实在不应该。“编辑审核疏漏”也许是真的,要说“措辞不严谨”就过于轻佻了。不过,南京城墙方面也消消火,假的永远真不了,何况人家已道歉,得饶人处且饶人。

南京城墙和西安城墙都是中国明清城墙的典型代表,也是无可替代的历史文化遗产,只能说二者各有千秋,要争论个高低优劣纯属一个伪问题。更重要的是,南京与西安的城墙以及其他“伙伴们”,都是中国明清城墙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关系。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因此,南京与西安“城墙之争”注定是一场乌龙闹剧。

此事发生的背景——明清城墙联合申遗,值得高度关注。中国明清城墙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是经国家文物局批准的多城市“组合式”联合申遗项目,从2006年至今,共有南京、西安、荆州等13座城市联合加入,而南京被推举为牵头城市。目前,申遗工作已进入关键阶段,申遗文本将在今年3月提交国家文物局,通过后再提交给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预计2019年公布申遗结果。

正因为这个背景,才凸显出南京与西安这次“城墙之争”的无聊和荒唐,无论是西安旅游局官微的无知,还是南京城墙方面的怒火,都显得很可笑。13城明清城墙联合申遗是“全国一盘棋”,只有齐心协力、全力以赴,才能慢慢靠近目标。关键时候,“兄弟”之间先掐起来了,还有一点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吗?要知道,大运河申遗历经七年之久才成功,明清城墙联合申遗之路也不会太容易。

“城墙之争”背后的共同使命是联合申遗,而南京与西安无疑应做出表率。但现实并非如此,除了这次隔空对撕,近期与南京城墙和西安城墙有关的“丑闻”并不少,“南京全面清除城墙植物”、“南京拆迁工地现城墙砖”以及“西安城墙违规建电梯”、“西安城墙被掏空建办公楼”等事件都是最近一两年曝出的。其他城市的古城墙保护能好到哪里去吗?

申遗很重要,但申遗不是目的,如何保护这无可复制的历史文化遗产是不可回避的时代课题。说得直白一点,申遗能带动旅游发展,但不能为了旅游而去申遗,否则就很可能犯本末倒置的错误。这一点,我们已付出过沉痛代价。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