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文化建设“助跑”安全生产管理

安全文化建设“助跑”安全生产管理

安全生产与安全文化建设息息相关,结合群众易于接受的文化宣传方式,以寓教于乐途径开展文化宣传活动,提高员工和群众安全意识至关重要。把提高安全意识与安全文化紧密联系,以文艺活动的形式开展安全文化交流,助行安全生产管理。

西安铁路局汉中车务段汉中火车站根据铁路运输行业安全生产管理的特点,组织员工跳《小苹果》舞蹈的方式开展安全教育。所拍摄的视频资料非常精心,使安全教育知识随车流通过乘客口碑相传,流向大江南北。

安全生产文化引导是一种好的方式,跟进安全文化建设,迎合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更是棋高一着。死板硬套的教育方式不仅浪费宣传资源,也引不起群众参与安全管理的热情。

安全管理重要的管理对象是人,因此,因人而异地开展教育工作才能使安全管理工作入脑入心,产生积极作用。而当今开大会教育的方式,因场地和其他原因限制,往往会导致安全教育效果不理想。

宣传工作有思路,安全管理才有效果,学以致用才能产生生产力。提高生产效率,安全生产管理是必须抓稳抓实的工作。因此,根据行业特点行之有效地开展文化宣传活动是很有积极作用的。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是种植棉花重点地区,每年内地来兵团的拾花工很多,兵团在阴雨天和晚饭后进行文艺宣传,用知识竞赛的形式进行安全管理宣传教育,使来兵团的拾花工在欢乐中接受安全教育,这颇受拾花工的欢迎。拾花工说,这种活泼教育方式让他们受到教育,既能展示才艺还能获得奖品,真是一举三得呀。

安全生产管理无限期,长抓不懈需要新思路。随着“一带一路”战略和丝绸之路政策的实施,人的流动性日趋活跃,劳动力成分复杂起来,不同籍贯不同地区不同民族的劳动者混居成为新常态。这就要求安全生产管理者调整思路,扩张思维,在细化安全管理通道上下功夫细思考,利用群众喜闻乐见的途径在各种群体中播下安全生产思想观点的“种子”,精心配置安全教育资源。

优化安全教育环境,灵活地开展安全文化建设,宣传到人,形成安全用工人人遵守,安全岗位人人争先的企业安全环境。习总书记说:文艺根植于人民群众之中才有生命力。安全生产需要广泛拓宽途径让群众参与,企业文化建设是凝心聚力搞建设的思想武器,也是企业管理的必由之路。

好钢用在刀刃上,好方法用在安全管理中才是给力之举。跟进当前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缺位之处开展安全文化建设,走出死板教条的教育方式和封闭式思维的小圈子,放开思路、巧动脑筋开展安全文化养成教育,契合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结合群众对安全工作的需求心理和认知态度,利用组织资源和文化资源,切实可行抓特色,行之有效地开展安全文化建设,把安全意识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根植群众之中。

精心打造安全文化大网络,建设党政工团妇组织机构,利用优势主动作为,以安全文化建设为工作重点,构建打造安全文化的平台,让群众融入安全管理文化活动中,舞起来,唱起来,动起来,引发安全文化也流行的新高潮。

全心全力唱好安全生产之歌,方式和途径很重要,群众乐于接受的工作方式才有影响力,才能产生积极效果。笔者真诚希望相关部门注视安全文化建设,不遗余力把好的安全管理方式推广开来,让群众乐此不彼地接受安全文化教育,为安全增添色彩。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未经本站证实,仅供读者参考。】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