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文化热点看什么

2016文化热点看什么

这是一个巨变的时代,这是一个繁荣的时代,这是一个新生之喜悦的时代,这是一个活力大爆发的时代。刚刚过去的2015年,中国文化可谓繁花似锦,中国普通人享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文化盛宴。政府投入持续加大和市场开放持续扩大,正在为中国文化发展创造光明的前景。但与此同时,道德阵痛期尚未过去、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有待提高、文艺界风清气正尚需时日、文化原创力尤待增强……也令人们对2016乃至更远未来的中国文化感到好奇。这里我们选取8个与群众日常文化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展望2016中国文化。

——编 者

博物馆热

会继续升温吗

有人说,衡量一个国家的文化水平,就要看博物馆、图书馆和美术馆。博物馆展示了一个国家的历史积累和对待传统的态度,图书馆展示了一个国家的精神追求,美术馆展示了一个国家的文化品位。若“三馆”人流不断,则可以肯定该国的文化水准不会低。从这个角度看,2016年以博物馆为代表的“三馆”将继续成为国人提升素养、涵养文明的巨大平台。

统计数字显示,2014年全国仅博物馆就接待了71774万人次,比2008年翻了一番。与参观人数快速攀升相对应的是我国博物馆的总数也在快速增长。根据国家文物局年度博物馆年检备案情况,截至2014年底全国博物馆总数达到了4510家,比2013年度增加了345家。如此算来,几乎是每天诞生一家。博物馆如此高速增长在中国乃至世界历史上也是不多见的,充分显示了群众的巨大需求和博物馆等公共文化设施不可取代的地位,也说明我们建设文化大国和文化强国的战略正在落到实处。以甘肃省为例,2015年甘肃就新增博物馆127家,博物馆总数已达385个,约占全国总数的11%。甘肃拥有华夏文明源头、丝绸之路文化、多元民族民俗等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可供开办博物馆的素材数不胜数,甘肃计划2016年再增100个博物馆。与甘肃类似的省份还有很多,比如江西2015年就发现了令人惊艳的海昏侯大墓。因此可以肯定,2016年中国博物馆还将继续高速增长,会有越来越多类似石渠宝笈特展的精品展览奉献给参观者。

实体书店

会持续回暖吗

现实总令预言家大跌眼镜,就在所有人都在为书店之死而惋惜和哀叹的时候,2015年,实体书店竟然渐渐回暖。亚马逊,这家曾经给予实体书店沉重打击的网络书店宣布要开设1000家实体书店,而首家书店已经开业。亚马逊的中国同行当当网也应声宣布未来要在全国开1000家实体书店。台湾诚品书店落户苏州、民营西西弗书店开设新店、国有大型书城山东书城闪亮登场、单向街等民营书店获得风险投资、三联书店第二家24小时书店正式营业、统计显示实体书店销售额首次回升……书店怎么又成了香饽饽?

因为书店已经不仅仅是卖书的地方了,围绕实体书店打造的多样化业态正在使书店变得时尚和复杂起来。卖文创、卖服装、开咖啡店、办活动、做APP……实体书店带给读者的体验日益舒适和丰富;线上线下的结合将更有利于网络书店巨头吸引客户、培育读者的忠诚度;遍及全国的书店体系将有利于整合资源,开辟新的销售通路……如同电商纷纷投资快递物流一样,未来只有网店而没有实体书店的企业将在竞争中落后于对手。实体书店不是负担,而是财富。这样的观念正在改变投资者的态度。而且,政府对实体书店的大力扶持也会使这一趋势保持下去。2015年,天津市已经宣布未来3年,每年安排2500万元专项资金扶持实体书店发展,推动建设书香社会。因此,2016年,实体书店还将继续回暖,更多贴近居民和目标读者的时尚温馨的书店将出现在读者身边。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