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鉴互联网思维 创新宣传思想工作

借鉴互联网思维 创新宣传思想工作

宣传思想工作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有许多优良的传统和宝贵的经验需要继承,这是宣传工作不断前进的基础。但当前的宣传思想工作也存在许多困难,创新宣传思想工作成为摆在广大宣传干部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宣传思想工作创新,重点要抓好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新的历史时期,互联网技术迅猛发展,随之而来的是互联网思维的广泛传播。互联网思维,一般认为包含用户至上的理念、大数据的技术支撑、互动分享的实现途径。借鉴互联网思维,提升宣传思想工作的效果,就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勇于在理念、手段、基层工作方面创新。

1.借鉴用户至上的价值追求,创新宣传思想工作理念。

用户至上是互联网思维的首要特征。互联网思维包括用户至上、体验为王、免费模式、颠覆式创新。其核心是口碑,口碑的核心是“超出用户预期”。成功的互联网企业,都把用户放在最重要的位置。过去宣传思想工作往往以教育者为中心,给人以居高临下进行说教的感觉,使宣传教育效果大打折扣。因此,亟须借鉴互联网思维用户至上的价值追求,创新宣传思想工作理念。

一是借鉴用户为中心的思维,创新以群众为中心的理念。在互联网思维中,一切为了用户,以用户为中心,解决的是用户的“痛点”。宣传思想工作,是在人的头脑中搞建设,解决的是人们对于现实世界的思想困惑。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坚持群众立场,尊重群众的主体地位,解决群众最关心的问题,避免只是把群众作为教育对象。在革命战争年代,一句“打土豪,分田地”激起了无数劳苦大众投身革命的热情。在今天,解决好群众最关切的教育、医疗、住房、出行等问题,就是最直接的、最有效的宣传思想工作。

二是借鉴内容为王的思维,讲好中国故事。互联网传播的关键是内容为王,讲故事是讲道理的最好方式。宣传思想工作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习近平总书记就是讲好中国故事的典范。2015年9月,习总书记在访问美国出席会议时,讲到上世纪60年代末,他到陕北一个叫梁家河的村庄插队,后来当了当地的支部书记,当时他的愿望是百姓能有肉吃。2015年春节,他回到这个小村子,村庄修起了柏油路,乡亲们住上了砖瓦房,用上了互联网,老人们享有基本养老,村民们有医疗保险,孩子们可以接受良好教育,当然吃肉已经不成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接着指出了中国梦的真正含义,即中国梦是人民的梦,必须同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结合起来才能取得成功。过去,有人常用良药苦口为宣传思想工作的生硬刻板找借口。讲好中国故事,良药就不苦口。

三是借鉴便捷的思维,使宣传思想工作易知、易懂、易用。低门槛、便捷是互联网思维的特征,是互联网快速发展最有力的武器。古人云,“大道至简”,简则易知,易则易用。在宣传思想工作中,故作高深的玄理、曲折复杂的逻辑、枯燥无味的教条,会把广大群众挡在门外,使宣传思想工作成为少数专家学者的自娱自乐。宣传思想工作要接地气,关键是管用,这就要求宣传思想工作者多动脑、多动手,善于把深奥的道理讲浅,把复杂的程序化简,使宣传思想工作一看就知,一听就懂,一用就灵。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