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不应该有“小事意识”

领导干部不应该有“小事意识”

“我就这么点小事。”一名接受山西省纪委常务副书记迟耀云约谈的市纪委书记在讲清问题之后,随口说了这么一句。“你还想犯多大的错!”迟耀云严肃质问,让这位副厅级干部一惊。“你这句话反映了你对存在问题满不在乎的态度,十分危险,必须深刻认识、立即警醒!”谈话由此切入、展开、深入,直到这位干部心服口服折服。(1月12日 澎湃新闻网)

作为市纪委书记,在公众看来,所干的每一件事,都应该是“大事”,因为其与官员作风、反腐等事情紧密相关。在这样的职位上,理应有如履薄冰的心态,因为其要盯紧每一位领导干部,所谓兹事体大、肩负重任。不过,公众眼中的“大事”,到了市纪委书记自己眼中,便成了“我就这么点小事”,这是公众无法接受的。所谓“群众利益无小事”,市纪委书记要监督的问题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怎能说是“小事”呢?

当一名市纪委书记不经意说出“我就这么点小事”,说明其在思想意识上,仍然是不到位的。一个人不经意说出的话语,往往是真话。当一名市纪委书记对自身的职责缺乏深刻与清醒的认知,对自己的工作缺乏较真的态度,而以“小事意识”应对,那其开展的工作,便很可能存在问题。山西官场这些年多次出现“塌方式腐败”,不敢肯定与这样的意识有必然的关联;但若任由这般意识蔓延到工作中去,必然会为“塌方式腐败”埋下伏笔。

这名市纪委书记之所以有这样的意识,原因肯定是多方面的:在主观方面,可能是自我接受的教育还不够,或者对各种作风教育、专题教育阳奉阴违,没有入脑入心,仅仅走走过场,所以才会认为自己“就那么点小事”。在客观方面,则可能是更上一级的监管部门对其缺乏必要的监管,市纪委书记作为一个部门的“一把手”,很多情况下都是自己说了算,当监管无法跟上,其“自我意识”、“自满情结”便会滋长。

要解决这样的问题,需要对症下药。当前省领导的怒斥,是一支清醒剂,能让他清醒清醒,好好反省一番,但这绝非治本之策。要从根本上杜绝领导干部有这样的“小事意识”,还需从制度设置本身着手。既然领导干部的思想意识出了问题,那加大教育宣传力度与加强制度监管应同步跟进,唯有这“两手抓”,才能让领导干部更好地去履职,并履好职。就眼下来说,这位市纪委书记是谁?的确有必要点名道姓地进行批评,如此才能形成足够的震慑力。

对领导干部而言,“小事意识”是不该有的现实之恶。希望这起事件,能给更多的领导干部以启示:自己在履职的过程中,有没有“小事意识”,有没有粗枝大叶?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如此,才是审视此事的终点;不然,“小事意识”还会继续蔓延,侵害着官场风气,损伤着政府公信力,让民众缺乏足够的安全感与获得感。只有每一名领导干部都对自己的职业保持足够的敬畏,其才不会有“小事意识”。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