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当作风优良的表率

争当作风优良的表率

摘要:当前,各级党委党组正在开展以“三严三实”为主题的民主生活会,这是一个加强作风建设的好契机。领导干部要运用好这个契机,深刻检查自己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身先士卒争当优良作风的表率,只有这样,才能坚持走好新形势下的群众路线,才能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才能为完成“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的目标和任务,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打下坚实的思想政治基础。

编者按:2015年4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全国党员干部群众按照《方案》要求积极行动,取得了显著成效。宣讲家网结合自身职能和工作实际,推出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系列评论,促进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落实与深化。近期,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了“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本网根据“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形势和任务,推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争做政治坚定表率、作风优良表率、遵纪守法表率、爱岗敬业表率、服务基层表率的“五个表率”系列评论,供大家参阅。 

党的优良作风,指的是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在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形成的整体品格和精神风貌,包括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领导作风、思想作风、工作作风、生活作风等。在新民主主义革命阶段,党形成了三大优良作风,即理论联系实际的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以及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作风。这三大作风,关系我们党生命的根本、执政的基础和活力的源泉。优良的作风是通过具象化的党员体现出来的,而领导干部更要走在普通党员的前面,争当作风优良的表率。

要做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表率。谦虚谨慎不骄不躁,既是共产党员修身做人的必备品德,又是已被历史证明了的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毛主席就经常告诫身边同志说“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并强调“就是到五十年后像个样子了,也要和现在一样谦虚”。为什么毛主席这样重视“谦虚”?因为建设社会主义,是当时摆在共产党人面前的新课题,容不得半点儿马虎,“说不定正是你高兴自满地说‘我就没有跌过跤呀’的时候,恰好跌了跤,翻了车”。同样,现在我们党面临着信息时代的执政考验,担负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任,也是一个前所未有的新课题,更是要求我们常常保持一种谦虚的态度。有些领导干部不知道“谨慎比大胆更有力量”,以为掌握了工作的全部规律,结果陷入了“方向不明决心大、底数不清点子多”的陷阱,南辕北辙,徒然费力。要明白未知领域永远大于已知领域,“不骄方能师人之长、而自成其学”,因此必须时刻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进入新领域,研究新问题,探索新规律,提升新能力。

要做严肃纪律、恪守规矩的表率。领导干部和一般的普通党员不一样,因为领导干部手中掌握着权力,所以在用权律己方面,就必须比普通党员有更加严格的纪律标准和规矩要求。要始终和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令行禁止。《孙子兵法》云“将听吾命者留之,不听吾命者去之”,应用到当下,就是听党指挥、和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干部,组织上就要放手任用、擢升;而那些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阳奉阴违、另行其是的干部,以及那些缺乏起码的纪律和规矩意识,在一些场合妄议中央、发表不利于维护中央权威和团结统一言论的干部,就要坚决地予以处置。领导干部必须要争当严肃纪律、恪守规矩的表率,在工作和学习上时刻保持如履薄冰的心态,不但要把纪律和规矩作为行动的红线须臾不可突破,还要敬畏纪律和规矩,将其作为思想的红线,不可触碰。

要争当实事求是、一心为民的表率。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精髓和灵魂。领导干部要掌握这个精髓、把这个精髓作为科学决策的基础。只有实事求是,才能洞悉发展形势、掌握发展规律。那么“实事”在何处?“是”又如何“求”?对领导干部谋事创业来说,“实事”隐藏在群众中,“求是”就是走好群众路线。“庶民者、国之本”,人民群众是社会主义国家的根本,更是我们党执政的根本。领导干部假如偏离了根本,何谈实事求是?必然滑向闭门造车、形式主义的深潭。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共建共享的理念,重申了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历程中,人民群众既是参与者,又是享有者。“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领导干部必须力戒形式主义的浮夸作风,争当实事求是、一心为民的表率,恪守为民之责,力行为民之举,才能使我们的事业有根本、有源泉,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发展的思想,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当前,各级党委党组正在开展以“三严三实”为主题的民主生活会,这是一个加强作风建设的好契机。领导干部要运用好这个契机,深刻检查自己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身先士卒争当优良作风的表率,只有这样,才能坚持走好新形势下的群众路线,才能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才能为完成“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的目标和任务,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打下坚实的思想政治基础。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上线以来,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周艳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