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国兴邦的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

强国兴邦的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

——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强调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勇于实践、善于创新,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形成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深化改革开放、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这一重要论述,既明确了新一届党中央在引领我国发展取得重大成就中的重要历史作用,又指明了“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国际影响力又上了一个大台阶”的深刻历史动因。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向着“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团结奋进、戮力前行。

深刻认识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大意义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创新发展的最新成果,也是团结凝聚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民族复兴伟大梦想、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理论指导和行动纲领,具有重大而深远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指导意义。

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科学指南。我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已经奋斗了几十年,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但越往前走,压力和阻力就越大,诱惑和干扰就越多,特别是境内外敌对势力加大和平演变与“颜色革命”渗透力度,“八面来风”企图乘以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来“扳倒中国”。就内部而言,我们取得的成就越多,滋生自满情绪的因素就越来越多,这对我们坚持正确道路的定力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党中央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站在时代和全局的高度,科学回答了当代中国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问题,引领中国向着正确方向稳健前行。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我们的方向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篇大文章,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的任务,就是继续把这篇大文章写下去,决不能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

把握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习近平总书记在把握“三个没有变”基本国情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出了“三个前所未有”的时代坐标,强调“我们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所未有地具有实现这个目标的能力和信心”。“三个没有变”,意味着当前我国总体上仍然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是当代中国最大的客观实际;“三个前所未有”,标志着当代中国所处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正处在从中低端水平向中高端水平迈进的爬坡过坎发展阶段,这是当代中国发展的阶段性特点。党中央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刻把握当代中国“三个没有变”和“三个前所未有”交织叠加的客观实际和时代特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推进党的理论创新,在进一步回答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基本问题的基础上,创造性地回答了在中国由大向强跃升的新阶段,中国共产党人按什么样的目标治国理政、怎样治国理政的基本问题,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提升到了新的更高境界。

推动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锐利武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基于对世界战略格局大变动、人类发展方式大转型、当代中国社会大变革、各种思想文化大激荡等我们党执政条件的深刻变化的清醒认识和把握,郑重宣示“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特别要看到,当代中国发展已处于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后一公里”,我们日益靠近世界舞台的中心,也日益靠近“世界擂台”的中心,决胜征程绝不会一帆风顺。在这个关键跃升和聚力冲刺阶段,奋力一跃,梦想成真;放弃斗争,功亏一篑。党中央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高远的理想抱负谋划伟大斗争,以辩证的科学方略运筹伟大斗争,以坚毅的政治定力推进伟大斗争,以宽广的胸襟包容聚能伟大斗争,正在有效破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的诸多难题。比如,面对改革攻坚期、深水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逢山开路、遇河架桥,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又如,面对我们党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习近平总书记以壮士断腕、刮骨疗毒的勇气推进党的自我革新,强调要“做到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毒的勇气不泄,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以这些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牵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航船必将闯过急流险滩,驶入“潮平两岸阔”的新境界。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