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携手共创中阿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

王毅:携手共创中阿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

——写在《中国对阿拉伯国家政策文件》发表之际

今年是中国开启同阿拉伯国家外交关系60周年。值此历史时刻,中国政府发表首份对阿拉伯国家政策文件,回顾中阿关系走过的峥嵘岁月,总结中阿关系发展的成功经验,规划中阿互利合作的宏伟蓝图,具有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重要意义。

《中国对阿拉伯国家政策文件》由六大部分组成,包括深化中阿战略合作关系、中国对阿拉伯国家政策、中阿合作论坛及其后续行动、中国与阿拉伯区域组织关系等。文件清晰定位“全面合作、共同发展”的中阿战略合作关系,全面规划政治、经贸、社会发展、人文交流、和平与安全五大领域交往与合作,是新时期发展中阿关系的行动指南,也是推进中国特色中东外交的纲领性文件。

60年漫长岁月见证了中阿友好的传承与淬炼,我们成为相互信任的和平伙伴、互利共赢的发展伙伴、融合砥砺的文明伙伴,各领域合作在广度和深度上都实现了历史性跨越,成为南南合作的又一个典范。

中阿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始终互为兄弟、朋友和伙伴。虽然远隔万里,但中阿人民的传统友谊牢固而深厚。我们在维护民族尊严、捍卫国家主权的斗争中肝胆相照,相互支持。中国坚定支持中东和平进程,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事业。阿拉伯国家也在涉及中国重大利益和核心关切问题上给予中国宝贵支持,并在中国遭受汶川地震等重大灾害时慷慨相助。目前,中国同8个阿拉伯国家建立了不同形式的战略关系,同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建立了战略对话机制。

中阿坚持互利共赢、共同发展,无论各自经历什么发展变化,都始终追求共同利益和可持续发展。2015年1—9月,中阿双边贸易额1553亿美元,中国从阿拉伯国家进口原油1.1亿吨,同比增长4.6%。中国已成为阿拉伯国家第二大贸易伙伴,成为9个阿拉伯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阿拉伯国家是中国第一大原油供应方和第七大贸易伙伴,也是中国重要的工程承包和海外投资市场。中阿在金融、航天、新能源等新兴领域的合作也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中国提出的中阿共建“一带一路”、构建“1+2+3”合作格局、加强产能合作等倡议得到阿拉伯国家积极响应,中阿经贸合作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中阿努力促进对话交流、文明互鉴,无论在意识形态上有何差异,都始终尊重对方的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中阿友好在两国人民心中生根发芽。双方政党、青年、旅游、教育等领域交流蓬勃发展,文化、新闻、培训等领域中长期合作规划扎实推进。现在,中国有20多所大学开设有阿拉伯语相关专业,9个阿拉伯国家开设了11所孔子学院和5个孔子课堂,全年在华学习的阿拉伯留学生超过14000人。11个阿拉伯国家已成为中国公民出国旅游目的地国,每周有183个航班往来于中国和阿拉伯世界,每年双方人员往来超过102万人次。中国为阿拉伯国家培训大量专业人员,包括向8个阿拉伯国家累计派遣医疗队队员8980多人次,为阿拉伯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撑。

60年不平凡的发展历程表明,中阿友谊源于双方真诚友好、重情守义的文化传统,源于我们共同遵循的独立自主、相互尊重的基本原则,源于我们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共同使命。当前,中国迈入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正在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十三五”发展规划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将推动中国经济实现更加可持续的中高速增长,并为深化中阿友好合作开辟更加光明的前景。而阿拉伯国家也在自主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不倦追求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不仅符合实现和平稳定的根本,也成为推进变革发展的不竭动力,并将为深化中阿友好合作搭建更加广阔的舞台。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