兑现“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庄严承诺

兑现“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庄严承诺

上午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下午王岐山书记作报告,今年的中央纪委六次全会规格依然“超高”。细心的人还会发现,自1993年以来,党的总书记每年都会在中央纪委全会上讲话,这本身就是一种高度重视、一种坚定决心。

十八大以来,反腐败斗争的成效有目共睹。周永康、郭伯雄、令计划等“大老虎”纷纷落马,打破了“刑不上大夫”的猜想;15万多人因违反八项规定精神被问责,扭转了“法不责众”心态;“天网”行动重拳出击,首次实现了追回人员超过外逃人员数量。这些“新的重大成效”,振奋了党心民心,赢得国际社会尊重。电影《老炮儿》中,男主角寄信给中央纪委,折射现实的剧情寄托朴素的民意表达;通过反腐占据国际道义制高点,也让外国不再是“避罪天堂”。这一切,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

更为重要的是,管党治党的理念也在不断升级。一位专家概括十八大以来的反腐三部曲:以高压反腐(不敢腐)为重心的标本兼治——以建制反腐(不能腐)为重心的标本兼治——以文化反腐(不愿腐)为重心的标本兼治。从修订廉洁自律准则、党纪处分条例、巡视工作条例等党内重要法规,到完善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加强“裸官”管理等规定,坚持依规治党和以德治党统一,坚持高标准和守底线相结合,把从严治党的实践成果转化为道德规范和纪律要求,治党、管权、治吏有了更为可靠的抓手,也让我们对反腐败斗争的光明前景有了足够自信。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反腐败斗争,成绩来之不易,困难不容低估。当前,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但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一方面,腐败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腐败分子往往集政治蜕变、经济贪婪、生活腐化、作风专横于一身,反腐败斗争成为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全面入手、综合施治;另一方面,“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诸如反腐同群众利益无关、反腐影响经济发展等错误论调,提醒我们反腐败作为一场价值观较量,还需要不断正本清源。

由此可以理解,为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中央坚定不移反对腐败的决心没有变,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的目标没有变”。换句话说,反腐败,没有歇口气一说,也不设指标名额,“有多少就处理多少”。反腐败,不是看人下菜的“势利店”,不是争权夺利的“纸牌屋”,不是有头无尾的“烂尾楼”。

“打铁还需自身硬”。2012年11月15日,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习近平总书记做出了这样的庄严承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建设坚强有力的党,务必从严。全面从严治党,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在全面从严治党的背景下审视反腐倡廉,就能够明白:为何八项规定会成为本届中央领导集体向人民、向历史递上的一张“名片”,为何中央领导反复强调反腐败是一场“输不起也绝不能输的斗争”,为何在党的纪律中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被排在首要位置。

从这个角度,兑现“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庄严承诺,就要坚持把纪律挺在法律前面。有人说,培养一名飞行员要花与其体重一样重的黄金,事实上,培养一名领导干部的成本更是不低。无数案例表明,党员“破法”,无不始于“破纪”。坚持纪在法前、纪严于法,就是要扭转“违纪只是小节、违法才去处理”的局面,避免“要么是好同志,要么是阶下囚”的现象,这既是对领导干部的爱护,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内在要求。这就要求各级党组织担负起主体责任,不能对干部平时放任自流、出事后撂挑子给纪委;这也要求每一个党员干部,让纪律成为自己的尺子底线,不能等到出事才想起党的纪律。

从这个角度,兑现“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庄严承诺,就要不断延伸反腐倡廉的触角。当前,基层干部队伍主流是好的,但在一些地方、部门、单位,基层干部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还易发多发、量大面广。相对于“远在天边”的“老虎”,群众对“近在眼前”嗡嗡乱飞的“蝇贪”感受更为真切。“微腐败”也可能成为“大祸害”,因此,必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管”和“治”都包含监督,这个监督是全党的任务,也包括党内所有成员。我国公务员队伍中党员比例超过80%,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党员比例超过95%,因此,监督国家公务员正确用权、廉洁用权是党内监督的题中应有之义。

从这个角度,兑现“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庄严承诺,就要把法规的权威树起来。任何一项党内法规,只有严格执行,才能彰显价值。反之,如果法规成了“稻草人”,比没有危害更大。比如,干部“能上能下”,规定施行以来究竟“下”了多少?再比如,干部“不作为”,到底是哪些干部不作为?回答这些问题,就要认真落实法规。对于领导干部来说,严格执行党内法规,不以权势大而破规,不以问题小而姑息,不以违者众而放任,这才是守土有责的体现,才是经受住考验的干部,也才能真正赢得上级的信任。

“着力营造政治上的绿水青山”。在2016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了这一管党治党的目标。以激浊扬清实现山清水秀,其中的深意,值得每一位党员干部细细体味。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