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探索强化党内监督的有效途径

积极探索强化党内监督的有效途径

——与会同志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六次全会重要讲话

摘要:“对我们党来说,外部监督是必要的,但从根本上讲,还在于强化党内监督。”与会同志表示,总书记重要讲话,对强化党内监督作出系统深刻阐述,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我们一定要创新管理制度,积极探索强化党内监督的有效途径。

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上强调,强化党内监督,必须坚持、完善、落实民主集中制,确保党内监督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对我们党来说,外部监督是必要的,但从根本上讲,还在于强化党内监督。”与会同志表示,总书记重要讲话,对强化党内监督作出系统深刻阐述,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我们一定要创新管理制度,积极探索强化党内监督的有效途径。

完善监督制度,做好监督体系顶层设计

8700万,这是截至2014年底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相当于一个中等偏大国家的人口规模。可想而知,中国共产党加强党内监督的任务何等艰巨繁重,更有外国政治人士感慨“这是一个伟大的工作”。

“自我监督对于执政党而言极为重要。我们的政党制度决定了必须要靠党内监督实现自我净化、自我革新。”中央纪委委员,湖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侯长安说,“实践提出了要求,也提供了支撑。要把加强党内监督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全面深化改革,本就包括完善党内监督制度。”

强化党内监督,必须加强顶层设计。中央纪委委员,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张力认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一系列强化党内监督的新思想,为做好下一步工作提供了实践指南和根本遵循,具有极强的理论性、思想性、前瞻性。”

完善监督制度,既要加强党的自我监督,又要加强对国家机器的监督。要整合问责制度,健全问责机制,坚持有责必问、问责必严。要健全国家监察组织架构,形成全面覆盖国家机关及其公务员的国家监察体系。

2015年,中央修订并颁布《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与会同志表示,管党治党的制度笼子将进一步扎紧,监督制度框架将确立起来。

“强化党内监督是为了保证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与会同志认为,要把党内监督同国家监察、群众监督结合起来,同法律监督、民主监督等协调起来,形成监督合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