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家庭成员也要时刻诚与廉

干部家庭成员也要时刻诚与廉

俗语云:“妻贤夫祸少,子孝父心宽。”一个家庭要想幸福和谐平安,每个家庭成员都必须担当好自己的角色。也就是说,干部的家属也需要时刻提醒、劝诫干部,在工作中、学习中、家庭中和日常行为中诚信为人、敬业奉献、克己奉公、勤俭节约、廉洁自律。

中国历史上的“孟母三迁”、“岳母刺字”、“陶母拒鱼”等故事,是父母以良好的言传身教教育孩子立志、求学、成人、立世、做官的典型范例。乐羊子的妻子,也是一位在中国历史上留下了好评价的人,一位“时刻不忘诚与廉,治家因此保平安”的好妻子。乐羊子的妹妹把邻居家跑进自己菜地里的一只母鸡抓住了,炖给很辛苦的嫂嫂吃;乐羊子的妻子了解到事实真相后,不到没有领小姑子的情,反而严厉地批评后用自家的一只大肥母鸡送到邻居家赔罪,使小姑子从此改掉了错误。乐羊子一次在野外偶尔捡到一块金子拿回家来后,不但没有得到妻子的奖励或飞吻,反而被妻子劈头盖脑地严肃批评:“志士不饮盗泉之水,廉者不受嗟来之食,况拾遗求利以污其行乎?”丈夫乖乖地到捡金子的地方等遗失者,归还了金子。

因为妻子严加廉,丈夫上进又平安;诚实为人睦邻里,全家都受人称赞。如果我们每一位干部的妻子都能像乐羊子的妻子一样,以廉洁要求丈夫,以道理劝诫家人,以榜样影响孩子,以诚实对待邻里,以品德约束自己;如果我们都能像“杀猪教子”的曾子那样言行一致对待家庭每个成员的话,如果每一个家庭成员都能相互善意地提醒拒绝诱惑、拒腐防变、不贪私利,把这些都作为家风来传承和发扬的话,哪有夫妻不和睦、子女不孝顺、家庭不幸福、快乐不常在的道理呢?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未经本站证实,仅供读者参考。】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