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神圣职责

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神圣职责

——与会同志谈学习贯彻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工作报告精神

摘要: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关乎人心向背、关乎党的生死存亡,是最大的政治。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必须保持坚强政治定力,有静气、不刮风、不搞运动,踩着不变的步伐,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一步步引向深入。

刚刚过去的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深沉的使命忧患感,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深得党心民心。

业可进而不可退,气可鼓而不可泄。

刚刚闭幕的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对今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做出全面部署。

与会同志一致表示,要保持坚强政治定力,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把纪律挺在前面,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神圣职责,把全会部署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一个“严”字贯穿始终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党立下的军令状。

从“严明党的纪律,完善监督制度”,到“让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再到“持续保持遏制腐败的高压态势”,全会工作报告中的一项项要求和部署,均将一个“严”字贯穿始终。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突出一个‘严’字,严字当头抓纪律、抓责任、抓教育、抓制度、抓作风、抓监督、抓管理,形成全面从严治党的良好氛围,彰显的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加强党的建设的信心和决心。”驻国家税务总局纪检组组长张敏表示。

与会同志一致认为,全面从严治党,要严明政治纪律,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要加强对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确保中央政令畅通。

“目前,形式主义的‘钟摆’还未停,官僚主义的‘轿子’还在行,享乐主义的‘温床’还有余温,奢靡之风的‘风场’还有云,除恶务尽任务很重。”海军纪委书记陈学斌说,要善于发现不良风气的“异化”、“变种”,冒尖就掐,露头就打,推动作风根本好转。

中央纪委委员,海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马勇霞认为,要紧抓不放、利剑高悬,持续保持遏制腐败的高压态势,不断提高正风惩腐的精准性、实效性,让无视党纪者受到应有的惩处。

夯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是政治责任,是各级党组织职责所在、使命所系。

六次全会公报提出,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夯实管党治党责任。与会同志对此表示高度认同。

中央纪委委员,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胡问鸣说:“作为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我要坚持高标准,贯彻《准则》,做好表率;切实守底线,贯彻《条例》,约束自己和党员干部的言行;加强企业党的建设,强化党对企业的领导,通过抓党建促发展。”

驻水利部纪检组组长田野介绍,“十二五”以来,中央水利投资规模不断加大,水利廉政风险瞬间放大,特别是基层水利单位违纪违法案件频发。“要加强压力传导,全面推进主体责任落地生根,形成各级党组织上下联动、一级抓一级的责任体系。”田野说。

驻国家民委纪检组组长许传智表示,将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发挥好“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督促驻在部门党组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把问责作为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让失责必问成为常态。”全会公报强调。

湖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傅奎表示,对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纪律,“四风”问题突出、发生顶风违纪问题,出现区域性、系统性腐败案件的地方、部门和单位,要严肃追究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只有让失责必问成为常态,以追责常态倒逼主体责任的持续落实,方能逐步形成风清气正、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

“问责是促进主体责任落实的‘撒手锏’。”中央纪委委员,河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尹晋华介绍,去年,河南省委对落实主体责任不力的市委书记进行组织处理,得到了中央肯定。“2016年,我们将继续从严追责问责,健全责任追究情况定期报告、典型问题公开通报制度,使问责和通报成为常态。”

永远在路上,只有进行时

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关乎人心向背、关乎党的生死存亡,是最大的政治。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必须保持坚强政治定力,有静气、不刮风、不搞运动,踩着不变的步伐,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一步步引向深入。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的重大成效,赢得了党心民心,广大党员精神面貌为之一新。”驻全国政协机关纪检组组长周新建表示,成绩面前,需保持清醒,必须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利剑高悬,把纪律挺在前面。

“工作报告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十八届历次中央全会的要求,体现了中央纪委经常、主动、坚决向党中央看齐的意识。”驻交通运输部纪检组组长宋福龙表示,会议闭幕后,立即向交通运输部党组和铁路局党组、民航局党组、邮政局党组和驻部纪检组传达学习,深入思考探索综合派驻纪检组怎么抓好监督执纪问责,见事见人,不辱使命。

云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张硕辅表示,近年来云南发生的白恩培、仇和、张田欣、沈培平等系列重大腐败案件,危害严重,教训深刻。“我们要以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为遵循和指南,进一步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紧紧围绕遏制腐败蔓延势头的目标任务,强化执纪监督。”

中央纪委委员,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常委、副政委、纪委书记刘向松建议,应进一步加强党性修养教育,通过加强党章党规党纪教育、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对“关键少数”的教育,强化不想腐的氛围。

中央纪委委员,黑龙江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黄建盛表示,党中央对反腐败斗争形势判断没有变,强调一定能赢得这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斗争,表明了一以贯之的态度和决心。各级纪委要履行好监督责任,聚焦主业,抓好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