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豪言”无疑是自书罪状

干部“豪言”无疑是自书罪状

云南省委第一巡视组组长郭振兴在巡视某企业时,闲聊中听说某副总热衷于打高尔夫球,曾吹嘘要“打遍全国高尔夫球场”。郭振兴抓住这句话,将该副总列为重点对象进行深入调查,结果发现了关联企业向他进行利益输送的重大问题线索。

“打遍全国高尔夫球场”这无疑是一句“豪言”,一是表明自己喜欢打高尔夫,二是表示自己去了好多地方打球,三是自己打高尔夫不用自己给钱。而正因为这一句吹嘘卖弄的话却导出了某副总的重大问题线索,这位副总是自书罪状。

官员“豪言”多,“在**省范围内,能告倒我的人还没生出来。”“你们告到哪里也告不倒我。”“纪检委已经被我摆平了。”“你们追回国资还不是上交国家,跟你们有X关系?”“你们就是告到联合国还是得转回到我这儿,中央还是得靠我们干活。”甚至有村支书说“我是政府”。

再听听这些豪言。毛泽东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的开幕词中说:“我们的民族将再也不是一个被人侮辱的民族了,我们已经站起来了”;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在天安门城楼高呼的是“人民万岁”。向世界昭示着中国必将自那一刻起站得更直,走得更自信。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闭幕式上,新当选的国家主席习近平表示:“人民共享人生出彩机会”彰显“以人为本”执政理念的深入。“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更是振聋发聩,他们的话犹如惊天巨雷,震人心脾,正是他们的豪言让世界瞩目,豪情正气、为民之爱响彻天际,让国人为之振奋,鼓人士气,凝聚心力。

然而,小小村支书自诩为“我是政府”之类的“豪言”让人啼笑皆非,在他“豪气”侧漏的时候,让人更感胆寒、心寒。如此人物代表“政府”,说的话、做的事违反党的原则、违反法纪法规,既坏了党的形象又伤了人民的心,这样的“政府”岂能为民、哪能有所建树,法何在、情何依?“打遍全国高尔夫球场”是虚荣作祟、狂妄无畏,说漏了实则是自掘坟墓。

干部自然有一定的地位,有一定的影响力,说的话自然要一言九鼎。如果豪言能感人肺腑、展现豪情、展示信心,如此豪言定能被人记住并为之激励;如果“豪言”表现出自大实则渺小,猖狂实则中干,则会被人讥笑并为之不齿。给广大干部的警示是,不仅要把住口,更要守住心、稳住神、管得住手脚。

是非曲直自有公论,自有群众评判,自有法律给以裁定。虽有自由言语权,干部就是干部,是带头羊、领头雁,是楷模。“没有规矩不能成方圆”,干部在说话做事之前必须要过过脑子,多感受感受群众的感觉,多顾及顾及法纪法规之约束。干部羞人“豪言”当依纪依规依法而休。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未经本站证实,仅供读者参考。】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