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丝绸之路友谊 启中伊关系新篇

传丝绸之路友谊 启中伊关系新篇

2000年前,驼铃阵阵,丝路漫漫。西汉张骞所率使节团跨越千山万水来到安息(古代伊朗),受到了两万民众的热烈欢迎,结下深厚感情。丝绸之路架起一条交流物产、连通人心的桥梁。伊朗的葡萄、石榴与中国的茶叶、丝绸等珍稀物产通过丝绸之路流通交换,织就了古老文明友好往来的美好画卷。

古老的丝绸之路跨越时空,迸发着新的生命力。作为丝绸之路两端的重要国家,中国与伊朗的关系近年平稳发展,各领域合作展现出勃勃生机。

政治关系根深叶茂。习近平主席与鲁哈尼总统多次会面,不仅进一步夯实了两国政治互信,并为两国关系的未来发展规划了蓝图。中国积极推动通过政治谈判解决伊朗核问题,为全面协议的最终达成贡献了中国智慧。两国同为发展中大国,在维护国家主权、民族独立以及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有很多共同语言。

经贸合作蒸蒸日上。中国连续6年保持伊朗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也是伊朗最大的石油及非石油产品出口市场。2014年,中伊两国贸易额突破了500亿美元大关。大量中国企业在伊投资兴业,华为手机、奇瑞汽车等广受欢迎。中国每年进口的石油,约有1/10来自伊朗,伊朗的开心果、藏红花和地毯在中国市场更是备受青睐。

人文交往丰富多彩。伊朗在中国人民心目中向来是神秘、富有魅力的。近些年,中国赴伊旅游团组与背包客迅速增加。两国开设对方语言专业的学校越来越多,德黑兰大学建立了孔子学院。伊朗电影历来为中国观众喜爱。去年,伊朗举办中国电影周,更多伊朗民众欣赏到东方电影的魅力。如今,很多伊朗人都会用非常流利的汉语说“你好”,这正是两国人民深情厚谊的生动写照。

中伊互利合作大有可为。伊朗能源、矿藏资源丰富,工业门类齐全,亟须将发展潜力转化为财富与生产力。中国持续推进工业化与城镇化,正处于经济结构调整与产业转型期。2016年是中国“十三五”开局之年,伊朗启动“六五”规划,中伊发展阶段深度互补。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构想后,伊朗反响积极,对参与共建“一带一路”表现出极大的热忱。在“一带一路”建设推动下,两国进出口贸易、互联互通、产能合作、产业园区建设将迅速发展,为两国及两国人民带来巨大福祉。

令人振奋的是,习近平主席即将对伊朗进行国事访问,这是时隔14年后中国国家元首再次访问伊朗。此次访问将极大推动两国关系发展,为两国政治、经济、安全、文化等领域合作的全面发展注入动力,在两国关系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为古韵悠长的丝路旋律谱写新时代的华美乐章。

(作者为中国驻伊朗大使庞森)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