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思想建设的重要着力点

加强思想建设的重要着力点

注重从思想理论上建设党,是马克思主义建党的一条重要原则,也是我们党的成功经验和优良传统。90多年来,党的建设始终贯穿着一个鲜明特点:每当革命、建设和改革到重大历史关头,我们党都把加强思想建设、统一全党思想作为一项极其重要的任务来抓,从而使我们党始终经受住各种风险考验,为发展航船定好向、掌稳舵。

当前,党的思想建设面临着严峻的考验。一方面,西方大国仍然视中国为“威胁”,不断利用错误思潮渗透,宣扬“中国崩溃论”,大肆攻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妄图动摇我们党的思想根基,摧毁中国人的自信心和凝聚力。另一方面,我们党面临着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也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此外,多元化对社会伦理秩序和人们的道德心理发展产生了巨大影响,一些人利用少数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薄等现象,借助网络恶意造谣,使党的意识形态工作不断面临新的挑战。这些形势都迫切需要党加强思想建设。

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思想建设。党的十八大闭幕后不久,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就强调:“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对此,他还形象地说,“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在新时期新阶段,坚定的理想信念始终是党员干部站稳政治立场、抵御各种诱惑的决定性因素,是广大党员干部必须补足的“精神之钙”。

1月15日,刘云山同志在全国组织部长会议上指出:加强新形势下的思想政治建设、深化党内经常性教育,重要的是深入学习党章党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要引导广大党员自觉用党章和党规党纪规范自己的言行,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深刻领会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刘云山同志的讲话,强调了新形势下补足“精神之钙”的问题,明确了加强思想建设的两个着力点,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深入学习党章党规。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