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要争做遵纪守法的表率

党员干部要争做遵纪守法的表率

摘要:干部干部,既要干得好,又要统筹谋划好。在全面依法治国的今天,党员干部就应该这样要求自己,做遵纪守法的表率。共产党作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执政党,理应顺应群众期盼,在守法护法上敢担当、做表率,充分保障群众合法利益诉求,调动起最广大社会积极因素,更好地推进社会主义事业向前发展。

编者按:2015年4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全国党员干部群众按照《方案》要求积极行动,取得了显著成效。宣讲家网结合自身职能和工作实际,推出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系列评论,促进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落实与深化。近期,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了“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本网根据“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形势和任务,推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争做政治坚定表率、作风优良表率、遵纪守法表率、爱岗敬业表率、服务基层表率的“五个表率”系列评论,供大家参阅。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讲话中要求:“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从自身做起,廉洁用权,做遵纪守法的模范”。几年来,他多次强调,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一定要牢固树立规矩意识,模范遵守党纪国法,更加重视周永康、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等人严重违法乱纪的典型案例的警示作用,大家一定要有铁一般的纪律。这既是对事业的极端负责,更是对干部的热情关爱。党员干部一定要不负期望,做遵纪守法的模范。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党员干部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实践者,要自觉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能力,高级干部尤其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

依法治国是党治国理政的基本方略,也是人民的期待。在近代一百多年中,中国人民经历了跌宕起伏、改头换面的历史进程,整个世纪饱含了中国人民对和平、安宁、富裕的社会及民主、自由、平等制度的渴望和不懈追求。如今在这和平的年代里,人们也不会放松对富强民主的追寻与渴望,法律在保障公民在各个领域内的自由平等权利方面将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将为人们实现自由提供制度层面上的保障。

古语说得好:“法者,天下之仪也。所以决疑而明是非也,百姓所县命也。”法律历来就是天下的规范,明辨是非、安天下的重要利器,是与百姓生命攸关的重大事情。共产党作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执政党,理应顺应群众期盼,在守法护法上敢担当、做表率,充分保障群众合法利益诉求,调动起最广大社会积极因素,更好地推进社会主义事业向前发展。

与此同时,也只有干部带头遵守法纪,才能以上率下。《资治通鉴》记载,公元前271年,赵国田部吏赵奢负责征收租税,平原君赵胜家拒绝缴纳,赵奢面对权贵践踏法律,指出,“法律力量削弱,国家力量会随之削弱”,说明了依法治国在国家治理中是非常重要的。面对中国的现实,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党员干部是关键。羊群领路靠头羊,大雁无首难成行。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作为 “头羊”“首雁”,惟在群众中有较大的影响力,更是关键的少数,他们的言行具有引领示范作用。孔子曰:“政者,正也,子帅以正,孰敢不正?”要正人,先正己。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不论身在何处都应以身作则,做遵守道德和法纪的表率。言传身教,上行下效,在家教子育人,在单位带好队伍。这样,才能带领广大群众走在依法治国的大路上。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