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倒逼,推进战斗力发展重要方式

问题倒逼,推进战斗力发展重要方式

习主席指出,改革是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得以深化。这一论述,深刻揭示了当前推进改革的历史动因和基本方式。我们要在改革实践中充分领会其要义,牢牢把握改革机遇,努力将问题倒逼转化为发展动力,并善于运用问题倒逼方式克难除弊,确保战斗力建设加快推进,取得显著成效。

问题倒逼与目标牵引发展相辅相成

问题倒逼,泛指针对现实问题,通过反查问题成因、找准问题症结,迫使相关责任方采取措施解决问题的方式。从实践运用看,以倒逼方式解决问题,能产生很强的撞击反射效应,是攻坚克难的有效方式。

问题倒逼与目标牵引发展相比较,总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一致的,都是为了实现强军目标、打赢信息化战争。目标牵引可催人奋进,并使前行有明确的航标,努力占领未来战争制高点;问题倒逼,能使人充分认识制约与不足,增强解决问题的针对性、紧迫感、强制力,尽快打破僵局、摆脱羁绊,避免战斗力建设徘徊不前。两者在改革发展过程中异曲同工、相辅相成。

从启动运行角度看,问题倒逼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阻遏在前,不破难进。但从人为掌控角度讲,并非完全是被动的,不仅蕴含着积极进取的动力因素,也存在着主动作为的广阔空间。可使攻坚责任更加明确、攻坚路线更加清晰、攻坚智慧充分激发、攻坚举措更加有力。对于投身改革实践的广大官兵而言,应当紧密结合部队建设实际,直面问题,上下一心,群策群力,切实做好问题倒逼这篇大文章。

问题倒逼应当建构顺畅的运行机制

以问题倒逼方式突破前进阻碍,反映了求真务实的态度,体现了人们对各种难题的坚决应战,对诸多陈规旧习的不屈抗争。在此次改革启动之际,我们应因势利导,顺势而为,通过建构科学的问题倒逼机制,将其由自发的、自由的、泛散的形态,归化为有组织、有平台、高效率形态,使破解问题的道路更加顺畅。

依照机理建机制。金融界有个事例,被广泛用于解读问题倒逼机理:国家金融管控机构通常以货币通胀指数为依据,调控基本货币发行量,但社会企业、政府等单位为扩大生产、发展经济和民生,需要得到地方银行大量贷款支持,当各地银行可支配的贷款额度难以满足社会需求时,客观上逼迫国家有关管控机构放宽对各地银行贷款额度限制,并适当提高货币发行增量,为社会经济民生发展注入更多流动资金。这表明,任何问题倒逼之势的形成,都贯穿着相互联系、可顺逆互动的机理链。建立问题倒逼机制必须循机顺理,充分认识需求决定动机、动机决定行动、行动产生结果的逻辑关系,坚持以满足需求为本源、以突破制约为导向,确保解困诉求能及时传导,产生破冰之策,引来解渴之水。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