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党校姓党落到实处

把党校姓党落到实处

2015年12月11日—12日,全国党校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党校姓党,就是要坚持一切教学活动、一切科研活动、一切办学活动都坚持党性原则,遵守党的政治路线,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归根结底一句话,就是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中共中央印发《关于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校工作的意见》,强调党校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把党校姓党的原则贯穿党校工作始终。笔者认为,在新形势下,要把党校姓党落到实处,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校工作,必须在“六个方面”上下功夫。

将党校姓党落到实处,必须在领导班子建设上下功夫。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党校的建设与发展,要切实加强领导班子的带动作用。一是要选好配强主要领导。班子强不强,关键在“班长”。党委要高度重视党校领导班子的建设,把那些政治立场坚定、理论功底扎实、熟悉教学管理、实践经验丰富、作风求真务实、有开拓创新精神、对党忠诚,具有驾驶全局工作能力的优秀干部选拔到党校主要领导岗位上。二是要优化班子结构。在选好配强党校主要领导的前提下,其他班子成员的配备,既要考虑经验丰富的老同志,又要考虑有发展潜力的年轻干部;既要考虑教学骨干,又要考虑科研先锋;既要考虑后勤管理能手,又要考虑行政工作强将,合理搭配,优化结构。要坚持德才兼备、任人唯贤的原则,不感情用人,不照顾用人,真正选好配强领导班子,为落实党校姓党,为党校的建设与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领导保证。三是党校领导班子要从严治校。党校领导班子要在党委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委赋予的各项任务;要把从严治党和从严治校结合起来,坚持严以治校、严以治教、严以治学,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作风建设的重点;要把质量立校作为党校工作的重要抓手;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科学管理作为党校发展的立足点,把党校办实办好办出成效。

将党校姓党落到实处,必须在完善党校基础设施上下功夫。一是完善校舍建设。党校要积极争取党委、政府的重视关注和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多渠道筹措建设资金,完善教学综合楼、宿舍楼、学员食堂以及其他活动场所,满足教学科研等场所的需要;二是完善基础设备建设。要配备必要的远程(网络)教学、多媒体教学、体验式教学及其他相关教学设备,以满足培训、教学、科研工作的需要;三是美化校园环境。要净化、绿化、亮化、美化校园,在校园内设置一定的具有文化内涵的景观,突出党校姓党特色,创建优美的教学环境,培养浓烈的学习氛围,使党校真正成为教学研究的好地方,成为党员干部党性修炼的好场所。

将党校姓党落到实处,必须在教师队伍建设上下功夫。党校姓党,党校教师也姓党。党校教师是党校的主体,是党校教学工作、科研工作的主力军。落实党校姓党,党校教师必须在教学、科研工作中充分发挥作用。因此,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对于加强和改进党校工作非常重要。要通过多种方式方法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可以采取招录、招聘、邀请、兼职等方式充实教师队伍的力量;采取教育培训、实践锻炼、理论研讨等方法帮助教师提高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采取开展专题教育活动,强化教师心中有党、心中有责、心中有岗、心中有研、心中有德,从而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适应新形势下党校工作的需要。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