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项一项对表 一个一个盘账

一项一项对表 一个一个盘账

——贵州省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回头看”综述

摘要:“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按照中央要求和省委部署,各地各单位围绕“三个见实效”的目标要求,对照教育实践活动“两方案一计划”,对照两个“清单”,认真组织开展“回头看”,找差距、补短板,加压力、增动力。省委派出8个督导组进行集中督导,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整改任务落实到位,确保专题教育取得扎实的成效。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按照中央要求和省委部署,各地各单位围绕“三个见实效”的目标要求,对照教育实践活动“两方案一计划”,对照两个“清单”,认真组织开展“回头看”,找差距、补短板,加压力、增动力。省委派出8个督导组进行集中督导,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整改任务落实到位,确保专题教育取得扎实的成效。

坚持以上率下,压紧压实责任

各地各单位党委(党组)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一把手带头讲专题党课,带头参加学习研讨,带头查摆和解决突出问题,形成上行下效、一级促一级的良好局面。

党委(党组)切实负起主体责任。党委(党组)把专题教育的责任牢牢扛在肩上,加强组织领导,抓好统筹协调,用心用力抓好重点工作。遵义市委召开8次常委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省委文件和会议精神,听取专题教育进展情况汇报,提出细化、深化、实化专题教育的具体措施。安顺市召开6次市委常委专题会议和4次工作推进会,常委同志带队督促指导51次,函询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的部门13个,推动各级领导班子切实负起责任。

党委(党组)书记认真履职尽责。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强化指导、严格把关,不当“甩手掌柜”。黔南州委主要负责同志撰写自己的发言稿,负责州委常委和各县(市)党委书记发言材料审签。省水利厅领导率9个检查组,对厅机关,9个市(州)和50多个县(市、区)水利系统的整改落实进行检查和指导。

组织部门牵头抓总统筹推进。组织部门发挥牵头作用,紧盯关键动作,统筹谋划、调度指导,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贵阳市委组织部牵头组建11个旁听组,三次对10个区(市、县)和90个市直部门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研讨进行旁听,实现“全覆盖”。

贯彻严实要求,深化学习教育

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摆在首位。各地各单位始终把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尤其是视察贵州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中之重,作为做好各项工作的“定盘星”和“行动指南”,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及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讲话精神,领会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自觉地、经常地、主动地向党中央看齐。铜仁市委组织传达学习8次、集中学习5次,举办学习研讨班、专题培训班316期,开展主题宣讲2835场次。黔南州委组织学习24次,分级举办专题培训班47期;组建103个宣讲团,宣讲14394场次。

紧密联系实际,讲好专题党课。各地各单位紧密结合党员干部的思想、工作和自身实际,通过主要领导带头讲,班子成员分头讲,切实做到“三个讲清楚”。毕节市委书记在专题党课中指出全市领导干部存在的“理想信念动摇”“素质能力不够”“相互推诿扯皮”等十个“为官不为”问题,在党员领导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黔东南州委书记为各县(市)委书记、州直单位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700余人讲授专题党课,带动各级领导干部讲授党课850场次。

深入开展专题研讨。各地各单位紧扣“严以修身”“严以律己”“严以用权”主题,严格按照省委制定的《“三严三实”专题学习研讨质量评估要点》,认真开展专题研讨。安顺市坚持学习研讨“五不准开”,严把质量关;坚持用好“两种教材”,开展教训、法纪、正气“三个在身边”廉政主题教育,对照王若飞、焦裕禄等先进先辈深查细照找差距,见贤思齐,见不贤而自省。

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各地各单位自觉对标中央政治局和省委专题民主生活会,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确保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取得好效果。会前,黔东南州委常委会通过书面征求意见、利用“书记、州长—群众直通交流台”发布征求意见公告、常委个人下访贫困乡贫困村征求意见、召开4个层面征求意见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开展谈心交心等方式,征求对州委常委班子的意见建议。会上,州委书记代表常委班子进行对照检查,并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发言。常委成员对照检查,深入查摆在修身做人、用权律己、干事创业等方面的不严不实问题,联系思想、作风、工作实际深刻剖析原因,提出改进措施。贵阳市委把征求到的意见梳理归纳为63条,原原本本向常委反馈。会上,常委同志紧扣“三严三实”主题,逐一对照检查,找准问题症结,剖析问题根源,明确整改方向。遵义市委常委同志围绕遵义“干什么、怎么干、谁去干、干得好”,结合解决突出问题,对照正反典型,撰写个人发言提纲。会上,市委常委同志坦诚布公,开展自我批评,相互批评不遮遮掩掩、不拐弯抹角,红了脸、出了汗。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