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十大经济数据传递的信号

2015年十大经济数据传递的信号

原题:稳中有进 稳中有好

19日,2015年主要经济数据出炉。以下十大数据的走势及变化,折射出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和不断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中国经济稳中有进、稳中有好的发展势头。

【GDP增长:6.9%】2015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676708亿元,比上年增长6.9%,25年来首次回落至7%以下。一至四季度同比增速依次为7%、7%、6.9%和6.8%。在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国内“三期叠加局面”下,这一经济增速符合中高速增长的目标,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保持在25%以上,实属来之不易。

【城镇就业人数:新增超1200万】去年末全国城镇就业人员40410万人。根据人社部的数据,去年我国连续第5年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在1200万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保持在4.1%左右,低于5%的控制目标。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也是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指标。经济增速放缓,就业不降反升,简政放权等改革红利的释放是重要因素,而服务业等吸纳就业渠道的变化也印证了经济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新变化。

【居民收入增幅:“跑赢”GDP】去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966元,扣除价格因素同比实际增长7.4%,虽然增速相比上年有所放缓,但连续第二年超过同期GDP增速。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同比增长分别为6.6%和7.5%。在较大的经济下行压力下,支撑了消费增长和民生改善。

【CPI:温和上涨1.4%】去年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4%,涨幅较2014年进一步回落0.6个百分点,大大低于年度3%的预期目标,也创下了自2010年以来的物价涨幅新低。价格指数低位运行反映出经济有效需求不足的问题,但在居民收入稳定增长的同时,也意味着居民实际购买力的提高。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