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宣传思想工作,你必须要记住的十句话

关于宣传思想工作,你必须要记住的十句话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极端重视宣传思想工作,在实践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路途中,也从未放弃过对宣传思想工作的积极探索。在我国社会深刻变革和对外开放不断扩大的条件下,宣传思想工作发生了很大变化,但决定其基本原则和基本方针的指导思想从未改变。习近平总书记历来高度重视宣传思想工作,几乎每年都会发表关于宣传思想领域的重要讲话,“学习笔记”特意在其中挑选了具有代表性的语句,让我们在重温中得到启示吧!

1、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

“学习笔记”批注

2013年的“8·19讲话”可以说是一篇纲领性文献。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全局的高度,深刻阐述了事关宣传思想工作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进一步明确了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方向目标、重点任务和基本遵循。这句话在充分体现了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性的同时,更阐明了经济工作与意识形态的关系问题。坚持中心工作与意识形态工作两手抓,这是我们党带领人民取得巨大成就的一条重要经验,也是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健康发展的一个基本要求。

发展是硬道理,没有扎扎实实的发展成果,没有人民生活的不断改善,空谈理想信念,空谈思想道德建设,最终意识形态工作也难以取得好成效。但巩固党的群众基础和执政基础,应该包括物质和精神两方面,并非是物质生活好就水到渠成了。越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越要抓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党的中心工作与意识形态工作相辅相成,坚持两手抓,二者才会相得益彰。

2、宣传思想工作就是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学习笔记”批注

“两个巩固”的论断深刻概括了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任务,明确指出了宣传思想工作的努力方向,是做好新时期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的基本原则与重要遵循。有什么样的信仰,就有什么样的选择;有什么样的理想,就有什么样的方向。理想信念是我们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邓小平同志曾指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是中国革命胜利的一种精神动力”。

当前,宣传思想工作的环境、对象、范围、方式发生了很大变化。在多元、多变的思想冲击之下,在拜金、拜物等观念腐蚀之下,一些党员干部丧失了最初的信仰,算命看相求神拜佛者有之、心为物役名利至上者有之、信念动摇精神空虚者有之,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坚定的信仰始终是党员干部站稳政治立场、抵御各种诱惑的决定性因素。这决定了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任务,仍然是坚持“两个巩固”、增强“三个自信”,牢固树立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一共同理想。

3、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

“学习笔记”批注

党性和人民性的关系,是意识形态领域关乎舆论导向的重大问题,只有处理好二者的关系,宣传思想工作者才能明确方向、站稳立场。这个问题的答案本简单明确,但在一些人那里却变得“复杂而敏感”。比如,有人问“你是替党讲话,还是替老百姓讲话”、“你是站在党的一边,还是站在群众一边”;有人振振有词地说人民群众人数超过党员,所以人民性大于党性。类似这种似是而非的说法,把党性和人民性割裂开来、对立起来、搞碎片化,在理论上是错误的,在实践上也是有害的,必须加以廓清和纠正。

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必须讲党性,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维护中央权威;也必须讲人民性,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根本问题,把服务群众同教育引导群众结合起来。把党性和人民性统筹好、实践好、统一好,宣传思想工作就能把体现党的主张和反映人民心声统一起来,做到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

4、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是宣传思想工作必须遵循的重要方针。

“学习笔记”批注

“正面宣传”、“主旋律与正能量”,这些关键词突出表现了新形势下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实践指南。新中国成立60多年来,无论是党和人民奋斗历程的宣传教育,还是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重大成就和进步的宣传教育,或者是先进人物先进典型的宣传教育,都取得了显著成效;如今,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复杂局面。社会深刻变革时期,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明显增强,如何应对思想道德领域出现一些不容忽视的新现象,是当前宣传思想工作面对的重要课题。

当然,正面宣传并不意味着在实际工作中放弃舆论的主动权。习近平总书记在解放军报社视察时曾经指出,“要强化政治意识、政权意识、阵地意识,勇于举旗帜、打头阵、当先锋,当好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生力军。”敢于回应负面舆论,敢于在舆论阵地上做斗争,是捍卫社会正能量的需要,是化被动为主动,建立公信力的良方。

5、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全党动手。

“学习笔记”批注

“大宣传”的工作理念,就是要动员各条战线各个部门一起来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宣传思想工作是政治性强、涉及面广、影响力大的系统工程,只有调动各方力量、运用各种资源,打好“组合拳”,奏响“交响乐”,才能在新时期把宣传思想工作做得更好。

构建全党动手的大宣传格局,首先宣传思想部门责无旁贷,其次不能只靠宣传部门,各级党委主要负责人也要承担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毛泽东同志曾指出:“掌握思想领导是掌握一切领导的第一位。”看一个领导干部是否成熟、能否担当重任,一个重要方面就是看他重不重视、善不善于抓宣传思想工作。各条战线、各个部门都不能置身事外、作旁观者,应该积极参与到宣传思想工作中来,自觉支持宣传思想战线的工作。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